尊重人權從自己做起

 陳雅莉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人權最重要就是互相尊重,因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要互相尊重,像在公車上大聲喧嘩,打手機與人交談,就是不尊重別人,影響到他人的安靜;在社區公寓中,如果在夜晚唱卡拉OK和打麻將,都會影響到鄰居的安寧,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人權是要尊重的,從自己開始做到尊重,並影響他人去改變,而成為更好的人,也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好。我們除了與人和平相處外,更要尊重大自然。

  從智利、海地到中國青海,今年來地震頻率令人心驚。冰島火山爆發,造成歐洲交通癱瘓與經濟活動嚴重受創,台灣在無風無雨、無地震的情況下,發生嚴重山崩,這些都是大自然的反撲,已嚴重威脅到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應該學習和自然相處,愛護地球,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像節能減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做好資源回收,以防止地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