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的心聲

婦女會 徐愫霞
  我結婚已長達38年了,那時候感覺自己嫁得還不錯,丈夫對我很好,有四女兩男。這之中大約6~7年的時間做自助餐,現在才開始帶孫子。剛開始結婚先生對我很好,現在對我比較不好,沒責任感及尊重。

  丈夫有時候大小聲,我心裡想說算了,就不要應他。那時丈夫已有第三者,只要人家打電話一打來就出去,有時候他要出門也不會告知你,如果你問他,他反而會說:「關你屁事,你管那麼多做什麼。」我會躲在棉裡哭及生氣,心裡想我對你也不會說不好,為什麼會這樣子。

  那時候,想要離開這個家,我的朋友勸我:「夫妻應該互相容忍,要忍耐,小孩子也會長大,你要是出去了不理孩子,如果你回來孩子就不理你了,小孩子長大就乖了。」就像這樣啊!算了,一個家要圓滿。這輩子,都是自己想,自己靠自己。雖然,不能認同丈夫要走就走,也不跟老婆說一聲,我就做自己的事,當做沒這一回事。有人說離婚,也有人說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希望兒子這一代不要再遺傳下去,像這樣一代會傳給下一代。

  夫妻倆人在一起要同心同力,一起配合,共同互相尊重,給小孩子過得比較好一點,小孩子乖就好,過去的事就過去了。自己做好,才有立場,不講他,因為講他反而會遭反擊,講好就好,講不好就會被一直講。有時候想想,自己也沒資格講人家,因為自己沒做好。

  希望孩子們都能夠認真,兄弟和好,姐妹大家都要比較好一點。夫妻就是大家共同生活,暸解小孩子,孩子養大,供他讀書,乖就好了,要懂得為自己好。

  現在的社會就是少了一點忍耐和尊重,社會事件才會日漸增加,我能為地球做的事是改脾氣,讓地球少一點怒氣和怨氣,一起尊重身邊的妳、我、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