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世界公民

科學研究資深研究員 奚中元
   最近因為一位好友的夫人得了癌症正在尋求治療的方法,為了提供一些資訊,多讀了一些養生保健與環境保護的書籍,得知過去數十年來,由於醫學的進步,大大延長了人類的壽命,目前人類平均壽命為75歲(我們台灣的平均壽命已達78.57歲),而影響人類壽命長短的最重要因素,我們都知道當然是疾病,但這應是在地球是健康的情形之下。

  根據醫學界統計研究,人類死亡的二大主因為癌症和心臟病,而如果將來醫學再進步到能徹底醫治這兩種疾病,那麼人類的壽命將可再增加六年,也就是到81歲。
   但是由於全世界人類在工業經濟發展過程中,不斷製造空氣污染、土壤污染及水資源污染等之環境污染,長久下來已嚴重影響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對地球生態造成了巨大破壞,並使得地球的溫室效應增強,全球暖化的現象似乎正改變著氣候型態,近兩年各地氣候明顯異常,酷暑、暖冬、冰雪風暴、地震、火山爆發、山崩、海嘯、洪水、土石流、海水上升、颱風、颶風等頻繁發生。好像地球真的生病了,電影2012的末日狀況真的會來嗎?地球不久將會變成冰冷死寂的星球嗎?人類將面臨的是能否繼續生存的災難浩劫,能活多少歲相形之下已顯的不是那麼重要。

  好在全球有識之士大力推動了兩個重要的世界性活動,一是每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一是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al day),兩者性質類似,都是在喚醒全世界人們應注意地球環境狀況和人類活動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危害,並要求各國政府在這一天舉辦各種活動來強調保護環境和改善人類對環境破壞的認識。相信經過全世界長期種種努力下,終會讓地球慢慢地得以休養生息、不致毀滅;而人類壽命也許能在下個世紀因基因圖譜的全部解讀、幹細胞可自體外培養出人類組織及器官等進化醫療作為,延長到100歲。

  我國亦為了宣示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的決心,於民國91年12月11日公布制定了環境基本法,並配合聯合國訂定每年6月5日為我國的環境日,以與世界接軌。記得今年3月27日台灣各地積極響應參與世界「熄燈一小時」活動,我個人認為其真正意義倒不在於這一活動所傳遞的環保理念是什麼,不在於這一小時的熄燈能節省多少能源、能減少多少二氧化碳排放,參與「熄燈一小時」更深遠的意義應是台灣對「世界公民」身份的響應。住在台灣的我們,不能永遠疏離於國際政治社會之外,應該勇敢的做一個「世界公民」來保護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