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正反思考

優創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胡濟浩
   這個地球上生存的每一個人,都如同過客一般,長短不過數十寒暑,匆匆一過就如同太陽東出西下,像浪潮層層拍岸,不斷的有著明日朝陽與後潮推進,所有的也不過那曾經點燃的光亮和一片美麗浪花。所以每一個人基本的價值都是一樣,應該公平的活在這世界,沒有什麼人就該比其他人能獲得更多的權利。

   只是生命中各有際遇不同,如性別、膚色、種族、生活環境及信仰的不同……等等,在這種情況下發展出每個個體必然有不同的結果,但我們不能因不同的因素產生的結果而有所差別,而歧視他剝奪了他該擁有的權利,除非是他脫離了整體的規範,那就該另當別論。

   時代越來越進步,現代的科技與日俱增,讓我們越來越方便了解到這個世界的動態,及現在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任何大小事件,人們不斷經過傳媒而從中獲取許多的知識,開始注意到本身的權益,進而了解及思考該如何的為自己去爭取,進而延伸去關心到一些弱勢團體所遇到的不平等待遇,這其中有多少人他們付出了的心血及遭遇到許多數不盡的困難,讓我們才有今天一些初步的成果,但是距離完美還有一段漫漫長路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權力這種東西是很吸引人的,個人覺得,真正的權力其實都是掌握在掌權者的手上,而你我的人權也要看當權者如何解釋及釋放出來,古今中外皆是如此,所以不同的執政者有不同的定義,只不過一個文明開放的國家有著憲法的約定,而執政者不敢太明目張膽的違背,一些較落後貧困的國家百姓就沒那麼幸運了,當權者也就成為獨裁,為所欲為,在他眼中只有極權而無人權。

   現今的世界有多少不公平的事件,有多少的人權被踐踏,例如美國這一個滿口仁義尊重人權的國家,自以世界警察為居,但他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而傷害到其他國家,如出兵攻打伊拉克,強迫他國購買有問題的肉品,甚至美國總統居然會下革殺令而不需經過法律的審問,他有尊重到人權嗎?那些在戰火下犧牲的無辜百姓,他們的人權呢?強迫我們進口牛肉,我們的人權呢?又憑什麼可以不經過審判就可以殺一個人,被殺者的人權呢?只要別人做了任何一點他認為不滿意的事情,馬上就會看到美國的嘴臉及威脅恐嚇,還有世界環境該遵守的條例也只有美國不肯簽署,還滿口歪理,他關心到世界這麼多的人民正在受到氣候變遷所受的苦難嗎?他會承認錯誤嗎?還有多少的國家也是如此,只不過是事件不同,對人權的關注亦只是表面應付而已,凡是都是以自己需求為出發點,只要有所阻礙必然不計一切排除,什麼人權完全不重要了,實在很悲哀。可是我們不能輕易的放棄希望,就算個人無法完全享受到完整的人權,也必須一?一?的爭取下去,讓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能夠在一個平等正義的社會中生活。

   現今社會人人都高呼人權的重要,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著絕對的人權,但是反過來說,又有多少人能了解人權的真諦?進而珍惜愛護它,依我看有許多人也不過是跟著一起盲目附庸呼喊,只求獲取而不願去深入思考,該如何把握節制個人權慾,把人權無限上綱到了極限,進而濫用傷害了他人的權益,嚴重者甚至加害到性命,也加深了欲爭取人權者的負擔。近日從電視新聞中,屢屢發現一些違反常理的事件發生,明明是做出違背法律的事情,卻還能理直氣壯對著執法人員咆哮辱罵,此種情況欲來越頻繁,再加上一些民意代表及媒體,不斷上演著一些完全脫離常軌的情境,對著官員及執法著大聲數落惡言相向,有些事還是無中生有,空穴來風,為了獲取自己在政治上的利益,完全無視他們也是有人權的,間接誤導百姓這些都是正常應該的,以致百姓有樣學樣,這樣社會怎會平靜,所以個人覺得社會還需要不斷的再教育,告知所有的人正確的觀念,讓每個人不再越出常軌,能分辨黑白是非,唾棄邪惡的思想,大家都在一個和平自由平等和樂的世界中快快樂樂生活,或許這是一個遙遠的夢想,但是大家都有一個相同的夢想,那夢想就不一定是夢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