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欠他人 好吃好睡

木工裝潢 洪學源
  我五歲的時候,父親便已往生。我與母親相依為命,貧困的環境,讓我經常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後來,為了餬口,我便去幫人家放牛、做童工。

  有一天在放牛的時候,我看到一群木工師傅,他們個個耳朵後夾著一枝畫線圖的紅筆,我感到非常新鮮有趣,於是我後來就跑去學木工技藝。那年我十五歲,因為有興趣,所以各種學習和磨鍊,我都不覺得辛苦,也會自我要求技術的提升。

  當自己「出師」後,從事木工裝潢時,我總會要求自己的作品做到自己都感到滿意,因為出自自己的手藝,我希望留給人家好的印象和口碑,也因此常會有客戶自動介紹他的親友給我,不但增加了許多工作機會,自己內心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從事木工五十一年的我,已接近半退休的狀態,我感恩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於是我親手做了許多張的長板凳,送給那些我想感謝的人,看到實用的板凳在他們家客廳被坐著,方便了他們的生活,心裡又開心,又覺得溫暖。

  有句話說:「人生海海」,其實看開一點,凡事不要太計較,不占人家便宜,受到別人的幫忙,找機會報答他們,無虧無欠,讓我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生活簡單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