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許下一個金色未來

勁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國外業務專員 洪逸智
   台灣,你我的寶島,曾經有過蕃薯籤當飯吃,中美合作麵粉袋當褲子穿的貧困年代,大家胼手胝足地辛勤工作,為的是吃飽穿暖,不想讓子孫過苦日子,何其有幸我們做到了,創造了經濟上的奇蹟,在這個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富裕了,生活也更加便利了!然而,在高經濟成長的背後,還發生了什麼事呢?看蘭陽平原,綠油油的稻田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孤僻的別墅華廈,逛墾丁國家公園,原有的悠哉清閒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無意識的吶喊發洩,上阿里山,爭看的不是神木林立,而是一群群黑鴉鴉的旅客。走到街上,觸目可見高利貸的傳單看板,打開電視頻道,又見股市名嘴個個高談闊論股市的未來走勢,翻開報章時事,莫不見官員們個個高喊追求高經濟成長率,無不致力於再創台灣下一個經濟奇蹟,大家都說有錢好辦事,有了錢,事情確實好辦的多,但是富裕的台灣還需要下一個經濟奇蹟嗎?除了金錢之外,我們是不是也能夠追求心靈上的富足呢?

  許多時候只要多一份心,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有位朋友家境非常富裕,不僅僅出入都是高級名車,家裡本身就是電梯華廈,想當然爾,在這樣衣食無虞的環境下家庭關係理應很和諧,很歡樂,但是事實卻剛好相反,我朋友跟我說,他一天跟家人說不到五句話,彼此間的互動少的可憐,關係也很疏離和冷漠,起初我覺得很納悶,想說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呢?後來終於知道真正的原因,原來他們家每個房間都配有液晶電視,臥室幾乎都有獨立衛浴,出入家門也可經由電梯直達,我朋友一回到家就是窩在自己的房間看電視,洗澡上廁所都在自己的小空間裡,與家人的互動自然就少了,長久下來,家庭關係會好到哪裡去呢?其實,有人會覺得既然每個人想看的電視台都不盡相同,乾脆人手一台獨樂樂算了,但是這真的是件好事嗎?如果全家只有一台電視機,家人們自然就會到客廳聚集,就算是為了看哪台電視偶有小爭執,但是你說一句,我說一句,彼此的互動不也就更多,家庭關係不就也能更拉近些了嗎?

  在貧困環境中長大的父母親總是希望盡可能地給予孩子們最好的物質生活,但是卻經常寵過頭而忽略了心靈方面的照顧。在我青少年時期曾經有過一段叛逆的歲月,凡事都要自己拿主意,做決定,而為人父母的也會擔心孩子誤入歧途而處處阻擋,雙方都堅持不下時,衝突於是就發生了!我還記得高一那年跟父母親起了很大的衝突,衝突過後就不太愛跟爸媽說話,跟家人的關係也就日漸疏離。其實,自己並非不瞭解爸媽的苦心和愛心,但是那個牛脾氣始終放不下,腦筋也轉不過來,直到我真正地離開家到台北就業之後,才慢慢地把那股怨氣放下,學習如何轉化自己的心境,最後終於跟爸媽敞開了心胸,不僅僅心結打開了,家庭關係變融洽了,整個人也快樂了起來,也讓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還記得大學時一票朋友騎著機車在寒冷的冬天殺去清境農場,那時候真的好愛好愛那片高山草原,湛藍的天空配上悠悠的綿羊,雲海在腳底,遠方林立的山頭像是大海上灑落的珍珠,美極如仙境!想不到過了好些年,舊地重遊時清靜卻已不再清靜了,車子一路塞到底,人群黑壓壓如逛跨年晚會,還有道路兩旁一棟棟冒出來的歐風建築,這些新建築都很漂亮別緻但是幾乎都是不折不扣的違章建築,政府開山闢路迎來一批批遊客,望眼一看處處是排隊長龍,喧鬧聲此起彼落,留下的是滿地的垃圾廢水,這真的是我們所期待的旅遊品質嗎?在環保意識濃厚的國家,政府不會花大錢去拓寬山路,反而是刻意保留小路和模糊路標來杜絕大量觀光客對於環境所造成的破壞,水土保持也能做的更加徹底。大規模地開發山地固然能帶來一時短暫的利益,但是若是管控不當,難保小林村的悲劇不會再次重演,在地球暖化,極端氣候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更應該要讓土地生養休息才是。

  幾年前,某雜誌曾經有過票選國家的幸福指數,丹麥和不丹分別是東西方最幸福的國家,不丹是一個喜馬拉雅山腳下的一個蕞爾小國,沒有發達的工業,也沒有繁忙的商業活動,但是人民的幸福指數卻非常地高。台灣是個美麗的婆娑之島,有著許多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還有富有人情味的居民,我們不要只是一昧地追求經濟成長,其實我們是有能力和智慧將這片土地變成一座生態島,運用許多巧思就會有不同的成果,像是屏東林邊被去年颱風所蹂躪過後,許多魚塭都喪失了生產力,不再有肥美的水產了,漁民們個個都叫苦連天,坐困愁城,自從電力公司在偌大的魚塭上舖設太陽能板來發電之後,不僅充分地運用了地力,也讓漁民們多了一份租金收入,這不是一件兩全其美的事嗎?台灣氣候多雨,但是囿於地形因素,事實上我們的水資源是相當有限的,許多人因為水費低廉而沒有太大感覺,等到限水時才體認到水的重要,其實我們平常就可採取一些具體措施來寶貝水資源,像是多用淋浴取代泡澡,安裝省水馬桶,用洗菜洗米水來澆花,別小看這些小動作,匯集起來的成果是很可觀的。台北市有座北投圖書館,是一座標準綠建築,由於設計的關係,即使在炎熱的夏天,沒有開冷氣,自然的空氣對流也會將熱氣帶走,因此在裡面閱讀是相當舒適宜人的,而且還能做到節能減碳,我們的住家或許不是綠建築,但是我們可以綠化它,在自家陽台或頂樓種些綠色植栽,不僅讓空氣清新也能減低都市的熱島效應。

  與自然共榮共存才能讓萬物生生不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不要只是一昧地追求高經濟成長,而是想想如何讓人的身 心 靈都能獲得成長,當每個人的身心靈都均衡發展,真正的快樂幸福才會發生,地球的金色未來也才會真正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