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就是生活 需要相互的尊重與關懷

家庭管理 洪喜代

  一年半前,樓下開了一家做油炸生意的店家,從此生活中充滿了油煙味;可能會有人覺得炸雞腿或炸排骨很香,可是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一天三餐都吃那感覺應該很不同吧?!

  我們的生活,回家先讓大排煙管(直徑超30公分,直接灌到門口的排水溝)薰得一身油炸味,走上充滿油炸味的樓梯間,回到家,窗戶不能大開,天天如此,天氣變熱情況更糟,水溝不知是否已積油過多,家門口都是餿水味,住戶進出唯一的門口都掩鼻快速通過,回家就緊閉門窗,味道變質到隔壁鄰居太太聞到就吐,搬走了,樓下租屋的年輕夫妻,受不了薰人的氣味,搬走了;留下的住戶因為家在這裡,能到哪裡去呢?

  透過市府的服務專線我們也請環保局與業者多次的溝通,市府的服務人員很熱心,也很盡責,每次都耐心詳盡紀錄,也答應會處理,環保局、環保署都來過,最後的回覆都說業者已做改善.... 但,油煙依舊環繞我們的生活,情況未有改善,甚至業者還說是因為我們不習慣這樣的味道...他們是店家,我們是住家,到頭來是住戶無權要求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這種情形很尷尬,不斷向店家反應的結果,好像是我們在找麻煩,進出感受的是不友善的眼神...地狹人稠的台北市這應是到處可見的情形,但乾淨健康的生活空間是需要每個人一同來營造,我們給業者方便的同時,有人可以體會到住戶的無奈嗎?

  中國人的傳統習於忍耐,也是造成現今社會許多不公平現象的原因,鴕鳥心態不看到就沒事,也是很多人處理事情的基本態度,因為事不到己,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是需要每個人的投入與支持,我們沒有要批評,沒有要謾罵,只希望政府聽到每個角落的老百姓的心聲與無奈!彼此尊重是基本禮貌,也是基本人權,生活無法脫離人群,生活是由人與人的互動架構而成,能有同理心,凡事尊重與關懷,也就能找到雙贏的解決方法。我們沒有要店家(短暫居民)歇業,但也希望業者真能體會到我們這些永久居民的煎熬!

  從小事看萬千世界,由此想到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天災人禍讓大地之母千瘡百孔,這是果,世界公民人人要承受,但回溯發生原因,也是自己造成的,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態度都影響到大環境的變化,物慾的追求,刺激業者不斷開發、無止盡地耗損地球的資源;地球不說話,但藉由大自然的反撲,地震、海嘯、山林大火、火山爆發、颶風等等現象傳出警訊;最資深的永久世界公民 - 地球,已不斷發出求救訊號,而人類-暫時的寄居人,最直接的回饋應是檢視自己,將生活回歸簡單,讓自己找回純樸本性,給地球喘息的空間,給予大地應有的尊重與關懷,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這是上天賦予世人最原始的權利。每個人的小改變,帶來的是永續未來的希望,我們無權自私,因為這也是子子孫孫將賴以生存的世界,地球的存亡就端看我們一念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