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節能減碳-開創永續契機

弘光科技大學校長 方國權

  人類自邁入二十一世紀後,即開始擔憂地球環境存亡問題,在能源、氣候、糧食、疾病、天災等議題有諸多研討 。在氣候變遷方面,過去 50 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根據科學家開始測量大氣溫度至今, 2005 年是氣溫最高的一年,氣溫最高的十年都是在 1990 年之後發生, 2005 年夏天,數百個美國城市都締造史上最高溫的記錄。自 1861 年以來,全球地面平均氣溫 ( 陸地和海面近表層氣溫的平均值 ) 已有顯著增加,單是 20 世紀期間就增加了攝氏 0.6±0.2 度。 2003 年,熱浪在歐洲造成 3 萬人喪生,並在印度造成 1 千 5 百人喪命。 1978 至今,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最近南極冰核的研究數據顯示,目前的二氧化碳含量比過去 65 萬年都來得高,最令人擔憂的是 2009 年南極冰山已開始溶解,由於南極是屬陸地結構,冰山溶解所造成之海平面上升速度將遠高於北極。現階段全球環境所遭遇之較嚴重問題,除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 ,另歸納有十項,分別為「全球氣候變遷」、「臭氧層破壞」、「酸雨和空氣污染」、「土壤沖蝕與沙漠化」、「海洋污染」、「野生動植物的滅絕」、「熱帶林面積減少」、「有害廢棄物的越境移動」、「淡水資源短缺與水污染」、「過度都市化」,其中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地球近年的極端氣候頻率及強度增加,與環境污染或破壞有顯著的關係,溫室效應 (Greenhouse effect) 現象更為全球氣候變遷的核心問題。

  當今 永續環境與全球氣候變遷危機在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所衍生之議題日益受關注, 其中「節能減碳」是目前較能達成共識之全球性議題。根據統計過去十年來,台灣的溫室氣體 - 二氧化碳排放,成長速率幾乎是世界之冠,二 ○○ 八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一九九 ○ 年時二點八倍,除了颱風、豪雨、乾旱,及日漸加劇的溫差劇變效應等大地反撲的威脅外,以產業型態外銷為導向的台灣,還將因環境議題面臨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並有可能在全球的氣候新經濟中慘遭淘汰。

  永續發展需要建立在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自然之間和諧的基礎上,因此強調各領域之整合及參與,以提供科技創新及生態保育的共同價值,因此強調在物品之生命週期階段中,符合安全、低污染、省資源、高效率等要求,已成為未來新科技發展的要項。再者,環境保護和工程技術發展之間的互動,針對永續發展之執行面,建議分成短、中、長三個不同的階段來考慮;短期目標:以預防、改善或解決目前迫切性的環境威脅,以保障人類生存為目標,主要之技術發展以減低環境污染問題及維持環境涵容能力為導向。中期目標;以提供充分而便利之資源與空間,延續人類生存為目標,主要之技術發展以提昇資源與空間利用效率為主要導向。長期目標;以重新調整建立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以達到人類永續生存的目標,主要之技術發展則是工業技術的全面改善,以徹底解決環境污染和資源匱乏之問題。

  基於解決環境污染和資源匱乏原因,生生不息且潔淨之之再生能源,如:風能、水力能、太陽能、地熱能、生質能、海洋能之發展已成為當前重要且迫切之課題,行政院在「挑戰 2008 :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中亦納入再生能源之推動,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個人針對節能減碳策略,綜整現階段國內、外之可行方案提供參考, 1. 開發替代能源:政府目前已積極鼓勵民營電廠採用天然氣;公營事業之台電除了進行風力發電、天然氣發電外,使用之能源燃料亦已趨多元。 2. 強化廢棄物回收處理技術,發展再生能源:以日本鋼鐵業為例,已進行有效利用廢塑料回收燃燒,預估 2010 年以前, 100 萬噸廢塑料可減少 1.5% 之能源消耗。 3. 發展綠色產業:掌握此波因應國際環保趨勢所創造之產業發展機會,投入污染防治設備之生產事業,另創企業新機,以日本發展高節能產品為例,其鋼鐵業開發高性能鋼材,使車體減重約 5% ,除節省汽油之耗用,溫室氣體的排放亦得以降低。 4. 增進能源使用效率:中小企業可藉此機會及早吸收相關各類污染防制、省能與減廢技術,進一步汰換老舊機器改善燃煤技術,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5. 加強普及節約能源教育,培養國人和諧使用自然資源概念。 6. 強化市場交易機制,例如研議碳稅及排放權交易規範。 7. 整合產業、運輸與住商部門領域,辦理溫室氣體盤查管理、減量規劃、策略分析及試行推動等,全面評估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未來可能面對之挑戰。 8. 政府單位 主動提供相關資訊協助中小企業,例如成立污染防務服務團;建立相關網站,隨時提供最新污染防制之技術與法規資訊。 9. 加 速相關法規之研議或制訂:例如再生能源法、電業法、碳稅法及溫室氣體排放管制法等。

  觀古以鑑今、繼往以開來 ,當前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對地球暖化現象的影響,肇因於人類對環境的不尊重,過度浪費不珍惜能源與資源,使有限的地球資源在過度開發與使用下,產生自我調適失衡的現象,當今人類已感受到生存環境的反撲,因此在不傷害環境前提下,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者平衡,繼續滿足人類生存所需的開發,將可減緩地球災難的發生。尤其在現今減碳節能已成為世界潮流的當下,不止每個世界公民都應從自己的角度加以響應,更重要的是政府也需面對台灣暖化問題,從根本做起,讓台灣真正邁向一個樂活而美麗的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