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時節

銀行人員 姜莉琳
  又是春暖花開時分,蟄伏巳久的螢火蟲們也開始活動了,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小飛行的燈籠,趁著假日帶著一雙兒女上山賞螢,一路上聽著解說員講解:螢火蟲在野外壽命通常為一到二週,但也有長達10-20天的。大部份種類由卵至成蟲,都會發光;由於螢火蟲是夜行性昆蟲,因此只在夜間發光;攝食活動也是以夜間為主。所以在白天,牠們大多靜靜地棲息在隱蔽的地方,很少活動,也不發光;可是受到干擾,仍然會發光。螢火蟲的光是雌雄間求偶的訊號;交尾時,雌雄都會同時發光。交尾之後,雄蟲在一、兩天內死亡,而雌蟲則在產完卵後死亡。牠們的一生雖短暫,卻也照耀黑夜。
  
   小時候在家鄉可以看見漫山遍野流螢飛舞,美麗的台灣島上,曾是螢火蟲的天堂,螢火蟲漫天飛舞,增添夜色的光彩。但是隨著照明設備的發明與人類的開發,一盞盞的路燈取代了月色星光,螢火蟲一閃一閃發光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尋伴侶,進行傳宗接代的重大任務,光害造成螢火蟲無法繁殖,這是螢火蟲日益消失蹤影的主因。另外河川的污染、工廠癈水的排放、農作物的藥害、山地及沼澤地的開發,也迫使螢火蟲失去牠的食物和棲息地,甚至有些無知的人,不懂尊重生命,任意捕捉或帶回,扼殺牠們的生命,讓牠們無法繼續繁衍下一代。
  
   希望政府或民間團體能發?宣導活動,從各項賞螢活動或學校教育中實際告訴人們或學生,賞螢應注意事項:例如手電筒不能直接照射螢火蟲,同時手電筒燈罩外應加上一層紅色玻璃紙,以保護螢火蟲避免光害,觀賞之餘也應盡量悄然無語,以免打擾牠們進行人生大事哦!更重要的,政府應拿出魄力,不應以發展經濟為藉口,破壞大自然生態,每個公民、每個國家都應為地球盡一份責任。留給後代子孫乾淨無污染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