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品德教育』

台中市健行國小代課老師 邱偉婷
   筆者在曾經去學校實習的時候,班上總是會有一兩個比較特殊的學生,他們可能是過動或是自閉,雖然我們現在都強調融合教育,讓這些有點特殊的孩子能真正的融入普通班中不再被貼標籤,也能讓他們真正的能提早適應這個社會。但是在筆者實際去實習後看到的現況,卻是同學們欺負那些特殊的孩子,沒有同理心也不願意幫助他們,雖然覺得很痛心那些不被接受的特殊學生們,但是我並不怪那些排擠他的同學們,因為我知道他們可能沒有得到正確的資訊,根本不知道這些比較不一樣的同學為什麼這麼討厭,又或者是知道了,也不知道該如何接納他。這時導師的工作就顯得相當的重要,但是筆者在實習的過程中,也深刻的了解到這樣的事情,不僅僅是學生和老師的問題,因為我們整個的教育已經偏差了,品德教育已被各種課程進度擠出了校園,因此我們教育的當務之急不是塞給孩子一堆死知識,因為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最重要的是教導孩子成為一個正直的人,有正確的價值觀、有道德和情操才有存在的價值。如果沒有,一切都是空談。我們應該正視這個問題,小至個人、家庭大到學校和社會,正所謂「見微知著」,若從小就不懂得體諒他人、關心他人,我們又怎麼能期望他長大後會孝順父母和關心社會呢?
  
   因此筆者認為應該從小就做好品德教育,但是筆者認為雖然學生需要被教育,但是更重要的是家長們也需要被教育,因為家長若不以身作則,孩子們只會有樣學樣,嘴巴說一套做的卻是另一套。而且再好的學校與教師,也無法完全取代父母,品格教育並非只是學校教育的責任,家庭教育更是形塑孩童良好品格的重要支持。因此筆者針對學生、教師、學校、家庭甚至社會提出以下幾點建議,讓我們的品德教育更能落實到我們日常生活中。

學生

  1. 對自己負責任的自律精神。
  2. 為別人著想的同理心。
  3. 挫折容忍力。
  4. 獨立思考的判斷。
  5. 誠信態度。

教師

  1. 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並以身作則。
  2. 明訂品德教育納入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方案。
  3. 促進多元文化交流之班級情境佈置,如︰母國文化學習檔案。
  4. 強化情意與體驗教學。
  5. 實施楷模認同學習。
  6. 教導學生品格內涵。
  7. 提供機會鼓勵家長參與孩子的學習

學校

  1. 參與品德教育專書研讀方案,促成典範學校。
  2. 制定每月中心德目,成為師生共同討論議題。如?公德?合作?責任?助人?尊重?關懷?正義?誠信?感恩?反省等。
  3. 統整各處室方案,如︰友善校園訓育活動等,形成焦點方案。
  4. 設置學校品德專屬網頁,分享教學活動方案及其他成果,提供師生及社區參考使用。
  5. 設計生活學習護照,鼓勵學生行動實踐。
  6. 建立提案制度,鼓勵教師創新品德教育方案。
  7. 弱勢族群的關懷與體驗活動。
  8. 學校除了定期的家長會外,也創造機會讓家長可以參與學校的活動。

家庭

  1. 結合家庭社會教育資源,如︰親職教育日、社教文化活動等。
  2. 營造親子甜蜜的關係。
  3. 家庭共同相聚的時間是神聖的。
  4. 家庭成員互相認識可以使孩子獲得心靈的力量。
  5. 適當的讓孩子為家庭分憂。
  6. 珍視全家一起用晚餐的時間。
  7. 定期和孩子完成一件事。
  8. 建立固定的家庭傳統和儀式。
  9. 和孩子一起玩遊戲。
  10. 在孩子睡覺前告訴他一些家裡的往事。

社會

  1. 建構和諧關懷的人文環境。
  2. 將品德教育融入社區建築或裝置藝術,也可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3. 將誠實、尊重、互助的美德融入日常生活中,並由體驗課程實際與社區人士互動學習,灌輸學生良好的傳統價值,並於生活中實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