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勞工度過危機 為勞工爭取權益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立法委員 陳杰

  台灣擁有數百萬計的勞工朋友,勞工是台灣經濟的命脈、國家發展的動力,對於勞工朋友的工作權以及相關福利。本人不僅以立法委員的身分,在國會極力針對勞工福利、勞工保險、勞工安全衛生、勞資關係等研擬相關之法規、予以保障;更以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身分時時關注。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共有超過50個會員工會,包括各縣市總工會、產業工會聯合會、職業工會聯合會、及全國性單一事業單位之產業工會,會員人數約200萬餘人。積極爭取勞工權益,針對重要之勞工政策,除參與政府各項協商會議,舉辦座談會及教育講習活動蒐集工會建言,也適時以陳情遊行方式表達意見,2000年曾發動萬人遊行爭取縮短工時,使我國法定工時由一周48小時縮短為雙周84小時,2001年5月1日、2002年5月20日均發動數千人遊行針對勞工法 案提出工會意見。除此之外,針對重要勞動政策與法案,本會亦曾邀集會員工會幹部以及相關學者專家討論,並提出真正有利於全國勞工的法案及政策版本,為廣大勞工朋友爭取權益。

   2008年,世界經濟受到經濟不景氣的肆虐,這應是自1929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此一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海嘯,造成全球房市的萎縮、股市的疲弱、經濟成長的趨緩、企業的倒閉,以及勞動力人口的大量失業,世界經濟快速緊縮,其嚴重程度比以往的能源危機、亞洲金融風暴等金融危機更甚,連帶影響整個勞動市場。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國勞資關係處於一種極端不平衡的狀態。經濟全球化帶來貿易和投資繁榮,但也同時加遽了全球範圍內勞資關係的不平衡。國際貿易投資與勞工問題二者密不可分,任何其他國家所採取之不公平的勞動措施,都會在國際上產生不公平競爭之後果,造成資金外流及海外生產的情況,使得失業問題日益惡化。 金融海嘯發生後,市場機能己呈失靈狀態,消費與投資下降,物價與失業率攀高,各國政府為了挽救日愈萎縮的經濟而全力介入,而這也是各國競相提出企業協助方案,核發消費券,延遲課稅期限的主要原因。也由於效率市場的功能無法發揮作用,導致市場供需失調,金融機構倒閉,企業破產,失業率攀升。

  全球的失業、半失業數字急劇上升,在業者的飯碗亦岌岌可危。不少僱主紛紛轉嫁危機,勞工、婦女、青年,移民工人首當其衝。在另一方面,聯合國、G8、G20等召開國際高峰會議,試圖提出解決方案,但並無側重民生及勞工方面,所以被批評為“救市不救人”。嚴重影響勞工朋友的生計、與相關福利。

   國際勞工組織估計,到了二OO九年年底全球便有五千萬人失業。報告指出,在全球化衰退下出現更不平等,更無保障的情況如百分之八十的工人缺乏社會保障。

   任何的金融危機對整體經濟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不僅對金融市場深度傷害,亦影響經濟成長與勞工工作就業。尤其在現今全球化經濟體系下,此次金融危機比前幾次的情勢更加嚴峻,影響更為深遠。

   在經濟全球化莫可禦擋的風潮下,對於避免廣大勞工權益因而受損,歐盟與NAFTA的積極作法,已經取得的一定的成效,值得兩岸工會效法與爭取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下,爭取「申訴」正式平台,以保障並增進兩岸廣大勞工之權益。

   全球經濟遭金融危機影響甚鉅,是繼大蕭條後最惡劣的情況。尤其是引起危機的大型已開發國家,業已進入蕭條衰退期。其他國家,開始雖然波及影響不大,一些新興經濟體目前亦被打擊甚深。

  在馬英九總統就任後,兩岸領導人的睿智與互信,包括兩岸復談及簽署多項協議、開放中資來台、實現兩岸直航與全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措施,以及相關有力政策作為,使得兩岸現在已逐步走向經濟復甦之路。

  本人與工會本著促進社會公正和勞工權利的使命,在此危機中積極尋覓、為勞工朋友爭取機會,加強保障和尊敬勞工權益。為促進廣大勞工的權益、知能和進步持續貢獻著心力,以團結化解災劫、用信心取代擔心、讓努力創建眾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