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體一心」喚起小學教育的核心價值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實小校長 林進山

壹、 緣起

  教育的殊勝不在於「菁英的優質」而在於「普遍的卓越」;不在於「知識的創作」,而在於「學習的態度」。學習態度決定學習內涵、也決定未來的造就。校園裡推動的「友善校園」系列活動,強調「平等、尊重、關懷、安全和友善」,甚至推動「品德教育」、「道德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學生是否因學習而內化,感受到真正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呢?

  每每走在校園裡反思,如何教育學生的價值觀、成為我推動校務的動力。在「生活-生態-生命」的歷程,如何突破制度下的教育思維,學校教育己不能再以「認知-技能-情意」(cognition-skill-affective)的教育活動去教導學生。而應思索「知-能-願」的學習歷程,應由願意付出學習,再建構知識與能力

  學校教育能促動社會活動、改變教育價值,從心靈教育出發甚至、可設宗教課程,體驗學習,感受那「人之所以為人」的自我「存在價值」,進而發展「公民責任」。2010年4月1日為「台灣世界公民日」各企業界、宗教界、學術界和政治人物,齊一呼喚世界公民的使命,國際組織的重視,更不在話下。然而學校教育的扎根才是根本,如何尋求校園使命和學校責任,把人道關懷、人權護衛、珍視生命、探索心靈、讓小學生能深根在學習活動中,轉化在生活歷程,感應到「人心-天心」,「人道-天道」、「個人-群體」的價值感,學校教育自然能展現其教育功能。

貳、 「三體一心」的核心價值

  筆者因本校三甲莊子誼和六己莊子葳的莊爸爸及二丙林勤恩和六丙林勤修的林爸爸邀稿下,思索小學教育的真正核心價值如何結合現代思潮,讓學校從小札根公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教育不只教學生知識與能力而是「愿力」,願自己所學貢獻社會、國家,甚至全人類,茲就小學教育「三體一心」的核心價值分敘於下

一、 體貼父母辛勞~觸動生命的歸屬

  學校教育應讓學生能說出父母的辛苦及自己受照顧的歷程。從生活起居到學校課業,父母是如何協助、關照和呵護,如能完整描述就能感受到父母的真愛,觸動生命的歸屬。有歸屬感就能體貼父母的辛勞,了悟家庭成員,各有責任與使命,而願意分擔家事。進而感受世間的氛圍,深根於心靈深處,承擔未來對社會的責任,關心他人愛護全地球的生存空間,自然烙印一份生命存在的價值觀和責任心。

二、 體念師長心意~律動生命的喜悅

  老師應以「賞識的心關照孩子」,學生應以「和?的心尊重師長」。身為教師除了知識豊碩,教學技巧創新,能吸引學生學習興趣外,更重要的要能讓學生體念師長的心意,改變學習態度,尊重老師教學,願意而樂意學習,把整體學習活動如旋律般的的律動活化。進而感受到學習的喜?和教師的真誠教學,能主動學習,主動與老師互動,關照同儕,和樂學習。同時習得「同理心」、「關照心」轉化成關照他人。本校有二位六年級同學經常到特教班協助個殊學生學習,從她們的笑靨,顯現出律動生命的喜悅,這正是老師以「存在的價值觀」,律化學生的「生活觀」,足以見及教育的實足內涵。

三、 體驗生活學習~感動生命的價值

  學校應開辦體驗學習課程舉凡「行動不便體驗」、「口足畫畫體驗」、「角色扮演」、「角色互換」及「生活體驗營」等讓學習從生活經驗中發現學習的價值和體驗生命的真實感和價值感。筆者曾經帶學生參訪養護機構、創世基金會讓其體驗照顧他人的辛勞,道出「施與受」的感想、讓真誠表現在日常生活中,以求感動生命的價值。

四、 心存善念愿力~洗滌心靈的塵垢

  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應結合,親師?成教育共識和教育核心價值讓學生建構心靈護照,每日存善念,行善事。學校的品德教育~愛校服務、幫助他人;家庭的分擔家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關懷家人、關懷社區。讓正念、正見、正命的善心永存心中,去除「我執」的觀念,使心靈更加舒暢,提升教育真正的本質~心存善念愿力。

參、 內在清靜,外在關懷,律動生命價值~代結語

  透過親師合作,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應教育孩子內在思維,即「靜-敬-淨」,從心靈淨化感受生命價值。同時藉由體驗學習,討論對話關懷群體,落實「群一己」關係,關照他人,關心社會,體恤弱勢,勇於護持社會公益,堅持公理正義,回饋社會,讓生命的價值,永存於「天地間」,這就是教育真正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