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一生都是愛】

天主教耶穌會新竹院區 耶穌聖心堂《我家園地》負責人 林惠美

   相識多年的姊妹來向我邀約,希望我寫一篇能幫助世人的文稿。「...幫助世人」這句話,讓我沉入懷念老爹的思緒。「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是老爹最喜歡的聖經金句。

    我的老爹,人稱葛華神父,出生於美國南達科塔州,成長於加州。29歲來到中國,37歲來到台灣,他在新竹總共待了33年,從興建聖堂、闢建教會公墓、開辦幼稚園、創設全國第一個聖心儲蓄互助會、成立基督家庭小組、美滿家庭服務中心、我家園地、推廣夫婦懇談會等...造福了無數世人。當他帶著疲累身軀回主天家的最後一息...仍是滿滿對世人的愛。長年跟隨老爹,知道老爹的夢。他說:「要孩子好,首先要父母好。」又說:「能使一對夫婦覺醒成長、相愛,就能拯救四個生命,能使一個家庭和諧,就能影響一群人。」就是在這種善念下,天主教耶穌會新竹院區成立了《我家園地》讀書會。         

     只是,老爹走得太突然,還來不及將想完成的心願做妥當安排。丟下我獨自面對尚未成形的一切,思考未來該何去何從,讓我感受到很大的壓力。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葛老爹出現在我面前,見到他時,我第一句話是:「老爹您去哪裡了?」(老爹:到...很遠...的地方。)「那...我怎麼辦呢?」(我會...想辦法啊!)說完,老爹消失了,我醒過來,與枋(我的先生)分享我所做的夢。    「我會想辦法啊!」這句話確實安撫了我--它常浮現在我腦海,響在耳邊。於是,葛老爹的善念、耶穌會神長們的支持,加上枋和我的傻膽,《我家園地》讀書會的招牌就這麼掛上去了。說實在的,在草創期間,我內心戰戰兢兢地不知何去何從,只能想著「做,就對了!」,在摸索中往前走。

   半年後,一個機緣轉折,讓《我家園地》的班級陸續增開,且一班接著一班...,至今仍有九個班別在開課中。在每一班的分享、討論中,大至生命深處的創傷,小至傷風感冒...在在都被主的愛所關懷與保護著。這兒的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年齡、宗教信仰都各不相同。然而在這家裡,我們共同經驗並享受到沒有血緣關係的另類手足之情,打破了身分、地位、頭銜的框架,彼此在不被比較、也無須計較的付出中,每個人都樂意奉獻自己的時間、才華、專長,也願意自掏腰包、策劃、承擔,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來經營、維護,那裡髒了我來掃,園地有欠缺了我來想辦法,或許過程不是都順利平和,但有歡笑有淚水的點滴付出,逐漸聚沙成磚、堆磚成塔,形成了現在園地的堡壘--愛的堡壘。    漸漸地,有一群兄弟姊妹伴隨著成長,啟動了服務的熱誠,走進校園主動組織家長、學生讀書會,以及學生的性教育課程(包含知識傳遞與兩性應有的相互尊重),所到之處很受歡迎,也撒下志願服務的種子並傳承下去。對我來說,每位到我家園地的弟兄姊妹都是葛老爹的寶貝,是透過他的代禱,是老爹藉著聖母的手引領來的,是這雙慈手二十年來一直呵護著《我家園地》的每一位成員及他們的家庭。 

      感謝主--藉著小小園地展現祂大大的愛。在祂的國度裡,沒有恐懼只有平安,沒有紛爭只有接納,祂醫治了你也醫治了我,讓我們都在愛裡得了痊癒。願這奇異恩典能世世代代傳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