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握上天給生命的機會

台灣好家庭實業有限公司前副總經理 林淑英
  一天......一個失戀的人在公園哭泣..

   這時一位哲學家走來...輕聲的問他說"你怎麼啦?為何哭的如此傷心"
   失戀的人回答說"嗚~~我好難過為何他要離我而去"
   不料這為哲學家卻哈哈大笑.並說
   "你真笨"
   失戀的人便很生氣的說
   "你怎麼這樣..我失戀了.已經很難過.你不安慰我就算了 你還罵我"
   哲學家回答他說
   "傻瓜...這跟本就不用難過啊....真正該難過的是他
   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卻是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及愛人的力"

   這是篇網路文章,但卻讓我相當的有感觸,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太自我的,自然而然的以自己的角度先設想,就陷入執拗的牢籠內,而最後無法參悟時,就一頭鑽進牛角尖了。

   目前燒炭自殺,似乎有蔚為風潮的感覺,我不認識這些人,但我真希望能有機會在他們下決定之前,請他們換個角度想想,莫非事情已無轉圜的餘地嗎?尤其是那幼小無辜的生命,他們還小,他們還沒有看過這廣闊的世界,他們還有花樣的年華,為何他們的生命自主權不能操之在他們手中,而被這群自?愛他們的親人所剝奪了。生命何其可貴,為何有這麼多人如此輕賤。

   年少時,家境清寒,母親又長年犯病,經年吃藥、住院,印象中爸爸都眉頭深鎖,常常為錢奔波,即使如此,他也從不放棄。事過境遷後,每當回憶那段困苦的日子,母親最常提到一件事,是父親坐車回鄉借錢給母親看病,當時他手中已無多餘的金錢來回搭車,只能負擔單程的車錢,所以當他借不到錢時,只能沿路搭便車回家,我無法想像他當時的心情是如何? 但我敬佩他堅毅的精神,因為他的不服輸、不放棄,所以我們今日能有如此幸福的生活。

   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如意,但我們如果能換的角度想,把困境當成一種磨練,生活也容易多了。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