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個地球

太綸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負責人 林素珍

  宇宙中目前是唯一一個有生物生存的地方,就是屬於這個已經有五億年的年齡的美麗水藍色星球─地球。我們所有的物種,不管是動物也好,植物也好,都是一同生活在這塊大地上。生命有無限生機,所以各種物種都能世世代代的繁衍下去。

  我們人類從遠古時代的山頂洞人進化到現在的現代人,除了視物種一種繁衍生存下,所要做的變異本能外,更多的是靠著延續下來的經驗和會思考的大腦在進化。地球給了所有物種相當豐饒的資源,但是同樣身為一份子的我們─人類,卻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破壞這片美麗的水色星球,從溫室效應、二氧化碳濃度增高、北極冰融化、空氣汙染、水汙染、各式各樣的毒物汙染......所為害的將不單單只是一部分的生物,而是帶動整個世界的變遷。

  工業革命、十大建設,綜觀人類歷史上,固然因為這些改變所造成有更先進、更快速的物質突破,但凡是有利必有弊。有沒有人想過,這樣的進步,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將是什麼?世界上每秒鐘都是瞬息萬變的,有可能上一秒還相安無事,下一秒就出了難以置信的意外。由於人類對這個地球所造成的傷害太大,大自然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向人類討取應有的報應和代價,而這不單單只是人類的事,還牽扯著上千萬的物種。拿十年前的自然環境和現今社會比較,可以發現其中的變化非常讓人驚訝。從前不會發生的自然現象:如這次的八八風災、越來越熱的夏天、北極冰的融化和每分鐘都在消失的各種物種......再再說明了地球已經開始不正常了。

  人類要追求的是什麼?要做到的是什麼?或許,有時候自詡為生物中最優秀物種的人,還是有很多事情需要跟其他物種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