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的教育觀

英文老師 陳秀景

  「你是男生, 不可以隨便哭!, 「女人不要太厲害, 找個好老公最實在!」…諸如這樣的話語, 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的確, 自古以來, 「重男輕女」的觀念深深烙印在大多數人的腦海中。

  或許我們可以自我檢視一番, 例如在班上分配掃地工作時, 往往會安排男生掃外區, 女生則掃教室或走廊; 在講解數學觀念時, 總以為男生應該會比女生更容易理解, 或更容易做對題目。又例如在實際生活中, 女性對家務的操持與對家人的照顧, 往往須比男生負起更多的責任; 在職場上, 男性的升遷總是比女性快速且容易的多。 我們非常清楚男女生在先天與後天的特質本就存在不少的差異性, 這也無怪乎自古以來重男輕女的觀念常存於人們的腦海中。所幸 , 隨著時代的演進, 女性意識的覺醒, 女性的表現與能力慢慢受到重視與肯定, 我們發現在學校中的女校長或女主任越來越多了; 在職場中也看到很多表現優異, 令人激賞的女執行長。這在在顯示了在一些單位或機構裡, 只要肯努力且夠用心, 一樣會有升遷的機會。但不容諱言的, 在台灣仍然有很多的單位或機構, 女性依然受到歧視或不被尊重, 例如很多雇主刻意不雇用已婚女性, 或者一樣的職務但給予的薪資卻是男女有別; 而在學校中也會出現老師或同學會比較屬意男學生擔任體育股長, 女學生擔任學藝股長。因此要打破傳統而刻板的窠臼, 須要一段常時間的調整與學習。記得17年前, 我父親過世後, 因我們五位姐妹均一致認為哥哥是家中唯一的男丁, 負有承先啟後, 光耀門楣的責任, 於是我們簽了一份「財產繼承拋棄書」。這樣的想法與行為也是有極深厚的「重男輕女」的觀念在裡頭。事隔十幾年, 現在會覺得當初的想法與做法不夠周延, 也不夠有智慧。可見要去除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隨著西風東漸的影響, 及時代的演變, 兩性之間的藩籬慢慢的被突破, 對於這樣的改變我們樂見其成, 因那代表我們的觀念更開闊, 作法更寬廣。 當我們看到電影導演李安在未成為國際知名導演之前在家中練習寫劇本的那些年, 他盡心盡力地扮演「家庭主夫」的角色, 沒有因性別的觀念讓他不受尊重而窒礙難行, 更因獲得家人極大的支持, 終讓他破繭而出成為國際知名導演。 再者, 我們台灣有位非常受人尊重的慈濟大家長~證嚴法師, 她那堅強的毅力、寬大的胸襟和清明的智慧, 啟發無數人的潛力與慧根, 撫慰眾多脆弱的人心, 並凝結龐大的人力與物力以實際的行動幫助須要幫助的人, 且不分民族, 不分國界! 此等奉獻令人動容與讚佩!

  不容諱言, 現在還有很多地區仍然存有嚴重的性別歧視, 例如印度,孟加拉和非洲有些地區等地。而同時我們也得知「世界展望基金會」也一直在為受到歧視的婦女作努力。 讓我們共同祈禱長期受歧視的一方能早日受到尊重與保護並能免於恐懼, 並讓我們多為她們盡心力, 她們的日子才能更美好。 衷心期待兩性之間相互尊重, 彼此幫忙, 我們的世界才會更和諧,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