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本分(責任心的驅使)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芙美

  近日報載中區國稅局將「飯團」「地瓜」當作受文者通知商家辦理營業登記,身為政府官員,這種便宜行事不尊重人民的態度,實令也曾在學校任職員工的筆者不能茍同。

  我以前在學校任職,所做的事,是如何的盡責:例如在教務處註冊組,早期50年代末期60年代初期,那時沒有計算機,都要用算盤來統計學生每次段考、複習考、期末考的成績,因本身不是商校畢業,所以對算盤一竅不通,都要用鉛筆一筆一筆計算,尤其最後的成績總結算,常常寒暑假都要加班,且常帶回家去做。

  換到教學組,開學前要協助組長排課,往往排到最後,因一堂課的調動,而要重新調整好幾位老師的課表;開學後的各種考試,由於科技沒那麼發達,需要刻綱版,因沒經驗,往往都要重複的刻才能完成;換到設備組擔任幹事,尤其是開學前的寒暑假,當時國中所有教科書是台灣書店統籌,教科書來時必須一一拆封,整理分類後再統計數量看與表單的數量對與否,學生註冊時再發放,最後再結算剩餘的數量退還給台灣書店。

  調到訓導處管理組,是負責學生的出缺勤、獎懲,每日需在9:00前通報缺席的學生狀況給組長,兼衛生組的清潔環境評分總統計。調到圖書館時,正值搬到新大樓,所有書籍都要捆綁,請學生幫忙從2樓搬到5樓,畢竟是小孩,有時搬運不小心,會把書本撒落一地,對學生不能罵也不能兇,只有說盡好話的安撫一番,搬完工作就要整理上架,而後再入電腦建檔,這是一項相當繁雜又粗重的工作。上述的種種工作對我來說,34年的學校工作中沒有一項疏漏,是一份責任心的趨使,讓我只想把事情做好。

  希望大家互相學習好榜樣,都能盡自己的本份,地球的天災人禍就能減少,我們的環境就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