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讓我們活出希望

大盛蛋品有限公司/送貨員 陳志宏

  有一天,下班回到家把門推開時,當場被眼前的景象下了一跳!客廳裡的椅子東倒西歪,杯子、盤子,碗、筷子也散落一地,滿地的碎玻璃,現場宛如遭遇到地震一樣,這時只能用一個「亂」字來形容現場的情況,因深怕被地上的玻璃碎片刺傷,所以我小心翼翼的走回房間,由於我走的非常慢,所以在過程中同時也看到大哥和大嫂分隔客廳的兩地,並且有一些距離面對面站著,兩人不發一語,表情非常嚴肅,屋子裡整個氣氛非常的詭異,像是戰爭一樣隨時都有可能一觸即發的感覺,我心裡想:「兩人又再吵架囉。」

  後來又聽到他們吵著要離婚,但我大哥總是會跟我說:「要不是因為小孩,我早就離婚了。」因為大哥深怕小孩將來的成長環境跟我們以前一樣少了父母親的關愛,所以努力維繫著這樣岌岌可危的婚姻關係。

  至於我和大哥以前的生長環境都是在育幼院長大的,也是因為父母個性不合經常吵架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然而我爸爸又因自己無經濟能力撫養我們長大也就不得不把我們三兄弟送進去育幼院,所以我從小就非常羨慕別人有一對疼愛子女的父母親,這也是我們每一位院童共同的心願,因為我們都來自破碎的家庭,所以更渴望能夠擁有這樣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也可以早日擺脫被同學們朝笑沒有爸媽的日子,但我知道這畢竟還只是個願望而已,因當時的我無論有多麼的渴望或是如何的期待還是無法決定自己的生長環境,終究要觀看大人們當時所做的任何一個抉擇,然而我們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就是因為大人們彼此之間缺乏相互的「尊重」。

  在我們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過著都是團體生活,然而這樣大家一起生活的日子,就會有許多問題產生,像是年紀大的小孩就會欺負年紀較小的,那等被欺負的小孩長大了,又會在欺負比他年紀小的,就這樣以大欺小;強者欺負弱者的惡習,像是一個既有的模式一樣,不斷地重複上演著。然而管理員的管教方式也是屬於較嚴厲的軍事化管教,只要一人犯錯就全員受罰,所以許多院童對他也只是敢怒不敢言,在這樣雙重壓力的環境下長大,我每天幾乎都是充滿著恐懼與不安,因為你不知什麼時候會被人欺負或是遭到莫名奇妙的處罰,活著一點尊嚴都沒有,所以我總是萎萎縮縮生活著,也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麼?生活的非常不自在和不舒服我想這一切還是要歸究一個問題,就是彼此之間缺乏了「尊重」。

  人與人之間沒有彼此的「尊重」,就會產生言語上的漫罵或是肢體上的攻擊,甚至做出許多不理智的行為和錯誤的決定及判斷,所以我們都要學習尊重上天所賦予我們每一個人最基本的生存權,有尊重才能活得有尊嚴,活著更有希望,也就能以同理心去關心和體會別人的感受,這樣每一個人就不再輕易的欺負及侵犯他人的人權,這個世界也才會美好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