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時代尖端的阿嬤

公司負責人退休 林佳蓉

  看著現代很多父母在忙碌的工作外,還要忙著帶小孩到處學習各種才藝,我常叮嚀我的兒子、女兒說不要讓我孫子學這麼多東西,小孩快樂健康、自然發展最重要。當我的兒女尚在讀書的階段,只要超過晚上十點還在寫功課,我就會拿著藤條或任何竹棍、衣架站在旁邊威嚇說:「去睡覺,不用寫了。」女兒說她那時心裡常常在想﹕「怎麼會有這種媽媽,誰不希望小孩品學兼優。」

  我結婚後為了要兼顧家庭就自行創業,開設了一家筒裝瓦斯行,一個婦人為何會選擇這樣吃重的生意,因為我個性保守,要選一種放久也不臭、不爛的商品才不會有存貨的損失跟壓力,我算是個深謀遠慮又穩健的生意人。這是一個全年無休的行業,用餐時間與節慶日尤其忙碌,對做餐飲生意的客戶更是必須火速送達,因為是粗重的勞力工作,常常還要把瓦斯桶搬上沒有電梯的好幾層樓給客戶,來應徵的送瓦斯工人,不是做不久,就是臨時落跑不幹了, 因此當時在中學教書的先生,下課後就必須趕回家幫忙送瓦斯,還在讀書階段的三個孩子,在極端忙碌的尖峰時段,也要幫忙用推車送瓦斯給鄰近商店與住家。所以人力的管理與客戶的催促對我來說都是極大的壓力。

  雖然如此忙碌,我還是很堅持要做三餐給三個小孩吃,小孩常常因為那些有真材實料而無色香味的三餐落跑,然後就會在家裡或街上上演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戲碼,孫悟空總會被押回餐桌前吃完”如來佛招待的”仙果”,才能去上學、繼續寫功課或去做其他的事,我完全不管小孩是否會遲到、功課沒寫完這種”天大”的事,這些作為都是因為我有一個很不健康的身體,小小一點感冒就足以讓我像生了重病一樣要臥床呻吟好多天,所以我認為天下沒有甚麼事比擁有健康的身體更重要。

  我血脂肪高、膽固醇高,可是又不能吃太清淡,說是血路不通又寒胃,家裡的冰箱總是塞滿自己熬煮的中藥,三個小孩陸續從學校畢業、就業時,瓦斯行的生意也就收起來了,然而我還是常常被身體的不適所困擾,一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原本面黃肌瘦的女兒,突然有張紅潤的臉,才讓我有機會成為洪道子博士的弟子,終於擺脫經常生病的痛苦,奇怪!現在感冒都不會像以前那樣不舒服。

  年輕時我非常努力於賺錢,很愛錢也很節儉。現在,我會鼓勵媳婦把孩子、家庭顧好就好,因為年輕時忙於工作,錯過瞭解孩子、親人,以及跟他們一起成長的機會,這是一種時光不能追回的遺憾;我還會跟拼命賺錢的兒子說「錢夠用就好,一個人一輩子要賺多少錢都是注定好的。」這是我走過七十多年歲月,經歷人生風風雨雨後的感受,如果沒有學會平衡自己的生活,拿命換錢是白忙一場,生命中有很多寶貴的東西,更勝於有形的錢財。

  我生活節儉,在現今年輕人的眼中是過度節儉了,然而物質富裕的現代,人們想買就買、想丟就丟的消費習慣,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幫兇,少買一點,就可以少賺一點,生活就不須天天加班、忙忙碌碌,工廠少製造,地球就有喘息的機會。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過多的物質欲望被呼籲要節制,現在鼓勵大家節能減碳、回歸純樸的生活,我反而是跟上了時代的潮流,原來我一直是走在時代尖端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