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傳播愛的凡夫俗子

瑯嶠文史工作室 念吉成

壹、前言

  文化創意不該只句空泛「政策」與「口水」。它能帶來區域榮景、文化密切交流、創造無限財富,也可能於無形之中,逐漸促進世界和平。這是研究者願意嘗試的另一思維。藉各區域獨特之文化、歷史事件、歷史性意義建築物,透過學術研究、文化交流、藝術音樂創作、增進區域發展,最終,促進世界和平之目的。即使是小住民,只要能集合眾人之愛心、文化、藝術、音樂、創意,雖凡夫俗子,
也能盡一份力量,當眾多微細愛與善的力量增長,「地球村」宿仇逐漸化解,大同世界也就不遠。

貳、緣自遊戲人間

  2006年一次偶然機會,在台東縣鹿野高台休憩,車子停在遊客中心旁大樹下,遠方飄來一陣陣美妙鄉土的音樂,令人掉入「鄉土人生」,靠近一看,原來是一位已40多歲壯漢,似阿美族勇士,留著一頭長髮,一張簡單方桌、擺上幾落自創CD、一把遮陽傘、一隻吉他,以渾厚嗓音,唱著「花蓮之歌」、「溝仔尾」。

  歌聲深入人心,招喚潛藏澎湃真情,直教人無法寸步離開。臉上總是掛滿甜美笑容,嬌妻就在一旁專注賣著自創CD,感動之餘也買2片,還請簽名,這是凡夫俗子初次相遇。

  當時想,如能邀凡夫到恆春寫歌,唱出「台灣」及「恆春」底層豐富故事與人文,那一定很有意義。後來才知,他可是1996年以一首「蝴蝶夢飛」獲得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本尊。

  凡夫於2006年5月受俗子之邀到恆春古城一遊,曾意外的參加街頭藝術音樂會演出。在西門文化廣場及老郵局(恆春警察分局)前廣場,分別演出一場,受到數百位鎮民及中外遊客駐足欣賞!

  從2006年至2009年5月,整整3年時間,俗子不斷以台灣恆春故事給凡夫,試圖感動能進駐恆春,以歷史事件為素材,融入俗子5年來研究與故事,譜出感人樂符,以世人共通語言—音樂,結合文化創意呈現軟實力,讓人類最原始、自然音律,無形中穿透、洗滌民心,重現真、善、美之人性,進而促成世界和平之實現。1000多個日子後,凡夫自花蓮縣寄出一封信,讓俗子興奮不已!!

 一、凡夫自花蓮來的一封信

主任您好:

  我希望到恆春之後,能徵選到6位應屆畢業生加入洄瀾樂集,這些學生必須是不想升學、想要就業的畢業生。樂集成員剛開始進來時,要具備有歌唱能力,訓練一個月後,就能有很好表現。為了避免不必要問題,團員必需簽約,每年簽約一次。目前洄瀾樂集成員,平均收入4萬元以上,對於有志為恆春做文化表演工作者,這是一個很好工作,請您把這個機會告訴同學們,讓他們來參加徵試。

  另外若有其他學校學生或是適合的恆春人,有志於文化表演工作者,也可以參加徵試,徵試時間訂在6月7、13日。﹝招收女性團員。﹞
還請您幫忙一事,我需要租一棟房子,找到合適房子後,我馬上搬過去做恆春人。我準備好了!

凡夫2009.05

二、學術研究與文化創意結合

  「恆春郡公會堂」是具深厚歷史特殊意涵之建築物,地方政府前咸認為「無文化危樓」,而極欲拆除,並搭建鐵皮厝--「城隍廟廟口大街」。俗子研究的「恆春郡公會堂」及「台籍出征軍伕」,正是南島小國間於二戰期間,悲慘史的縮小版,亟待音樂創作家,以學術研究結合音樂,以文創型態,發揮其對世人的深遠響力。因此,除積極搶救、扭轉官員制式思維外,力邀凡夫以此為創作主軸原素。

  凡夫歷經3年餘,從研讀俗子研究論文、照片、老日記、散文等,到2009年5月入住恆春,再經半年於恆春與俗子積極腦力激盪、閉門專心配樂與錄製,終於在2009年12月10日,歷史事件結合文創音樂藝術、鄉土的曲子---新創又見思想曲完成,其中恆春組曲6首,曾分別在恆春西門文化廣場及台北市立法院北棟會餐處舉辦新創發表簽唱會,由台北市恆春古城文化推展協會黃茂德董事長主持,黃董事長還特地親自鼓舞,受到極大回響。又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及警廣電台名節目主持人顧君美及岳玲阿姨專訪,二電台並同步放送國、內外愛樂聽眾。凡夫亦受到恆春鎮葉明順鎮長,勉勵並頒發「恆春鎮文化觀光大使」之殊榮,還推荐墾丁國家公園林處長青,凡夫並受林處長之邀至鵝鑾鼻、貓鼻頭公園傳唱,凡夫學生則在花東各風景區,同步傳唱,故事中的主角--俗子,偶爾會出現在鵝鑾鼻公園,以饗中外遊客,期擬以地球村小住民,逐步實現--促成世界和平之夢想。

參、凡夫及新創歌曲介紹
一、凡夫

  1996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得主「凡夫」,在東部地區創立了「洄瀾樂集」。成員在東部地區的八個重要觀光風景點,每天同步演出。1996年以一首「蝴蝶夢飛」獲得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2009年6月應前恆春工商主任念吉成先生邀,進駐恆春創作。

二、新創又見思想曲--恆春組曲

1. 又見思想起

思啊想啊起,思啊什麼。       
恆春掂台灣尚古早味,城門有百三年,     
過去的冤仇已經過去,歷史只剩白紙黑字。
咱若欲認真啊來想起,恆春人是真志氣, 
風風雨雨百外年,靠天靠地靠甲己。
思啊想啊起,思啊什麼。
叔公乎日本調去作軍夫,歸城鬧熱來送行,
誰知影送出去城門外,著生死永遠沒消息。 
卡早火車經過南門,甘蔗載甲鼎鼎鼎,
台灣人替日本種甘蔗,偷吃著愛罰錢。

思啊想啊起,思啊什麼。   
古早人欠債若還不起,著去西門吊倒來表示,
雖然官府有來禁止,自殺的人滿滿是。
若講起當今的世界,誰人無向銀行借錢,
銀行的歹帳是歸大堆,大家嘛負債纍纍。

思啊想啊起,思啊什麼。
人生短短無幾年,活掂世間愛有志氣 ,
祖先的智慧是真寶貴,子孫啊著勿倘荒廢。
西門的城內透甲城外,百年老店滿滿是,
店內有老師父的堅持 ,藝術是無退時。

恆春的故事唱不煞,尚出名是思想起,
一句「思啊想啊起」,你欲思...啊...什...麼...

台籍出征軍伕親友送別--出恆春郡西門古城老照片1938年10月

「台籍出征血淚史」,是咱自己「台灣人祖先」時代悲局的真實歷史!世仇可以忘,歷史教訓、記錄,絕對不能忘。咱大家要放下!忘了仇恨,向「地球村」和諧人類的大願景,邁步向前!

 2.阿爸的卡赤屏 (顧燈塔的老人)

一盞油燈 一塊桌 
顧燈塔的老人
平靜的背影

有時大風  有時大雨
鵝巒鼻的 燈塔    
永遠掂置嗐

阿爸的卡赤屏
是阮細漢時仔溫暖的眠床
揹阮去爬燈塔                 
揹阮去看漁船
阿爸的卡赤屏
背著千萬條的生命
照顧海上的船隻
親像疼惜甲己的子

一盞油燈  一塊桌
寧靜的暗夜 
只有阿成的讀書聲

遠遠的船火 
有討海人塊拼命 
鵝巒鼻的燈塔
親像媽祖站置瞎

童年與慈父燈樓快樂故事,長夜伴獨老油燈,率真!至性!至情!憶慈父愛!恰如日月星辰綿綿不絕,半百人,思念慈父瘦老彎曲身影,一盞藏愛的百年老油燈,已為念家傳家寶!

慈父疼稚兒,長夜當班,大男人厚實背膀當孩兒床,顧燈樓,無數風霜的歲月,始終堅守崗位,恰如受世人敬仰的海神--媽祖婆婆,無怨無悔,散發出真情至性,其純真之意境,直讓人掉入深思與感動的圖記裡,而賺人熱淚!

3、海墘仔大漢的 

掂咧海墘仔大漢的囝仔
尚好的朋友是海
寄生仔飼掂褲袋仔內
是伊的寶貝無人知
海墘仔大漢的囝仔
唱歌比別人卡掐贏
心情活會唱思相枝
心情若鬱卒伊著不出聲
海墘仔的囝仔    海岸作眠床
海湧為伊唱著    大地的搖囝仔歌 
海墘仔的囝仔    掂海岸看漁船
等待出帆的人返來    就有討海的故事

註:2006年應恆春阿成邀到恆春,到紅柴坑漁港,漁村落日、純樸海邊的仔海岸作眠床,景色人物那麼迷人,不久「海角七號」卻也在此取景,卻一砲而紅。

 4. 阮的愛人啊是恆春 

輕輕的海風  吹著輕輕的海湧
綿綿的雙腳  踏掂綿綿的海岸
無事的海鳥  休掂攤橫的船頂
阮的愛人啊  是美麗的海……
一山擱一山  有阮逍遙的腳步
山頂的野花  開甲嗐呢啊燦爛
茄苳樹上  一對山鳥塊恩愛
阮的愛人啊  是美麗的山……
洋蔥的香甜  全靠多情的落山風
親像咱的祖先喔  用生命來過台灣
阿婆啊坐在前庭  唱著歷史的傷痕
阮的愛人啊  是恆春

5. 阿達仔兄

有聲唱甲無聲
有命唱甲無命
恆春的歌手啊
阿達仔兄

歌聲嗐呢出名                 
生活這呢歹命
孤單的老人啊
阿達仔兄

自恆春唱對甲楓港
自楓港唱對甲台東
茫茫渺渺啊走西東

唸咱祖先的奮鬥
唸咱生命的悲歌
月琴若響起 .........
伊著唱袂煞

月琴若響起 .........
伊著唱袂煞
恆春的陳達老先生,乃恆春民謠之父,其如詩界之詩仙李白,唱腔狂野灑脫,月琴之彈琴超凡脫俗,歌聲則變化萬千,獨樹一格;民謠國寶朱丁順老先生則如詩界之詩聖,中規中舉如杜甫,可惜截至目前為止,地方尚無完整分析蒐集整理並教授。凡夫先生自進駐恆春後,誓將此珍貴地方特色民謠,陸續完成蒐集、紀錄、錄音,並賡續完成編唱恆春民謠之志業。

6. 恆春人    

若無山  欲用什麼
來打開阮的胸坎
若無海  欲用什麼
來伴奏生命之歌

喊袂停的腳步
帶阮行過千山萬水
恆春啊  恆春
留連不捨的所在

城門出入嗐多拜
內外宛然是兩款時代
馬路邊平靜的古厝內
還有過去窗光的丰采

古城漸漸行入現代
過去的故事歸腦海
寄地他鄉的恆春人
想厝比別人卡厲害

肆、默默支撐者

  一件事的成功,不能單靠一個人孤軍奮鬥,需要有溫馨的手,且持續勉勵與支撐的力量,其可以來自社區,來自公部門,來自公益社團,來自聯合國組織的公益團體。凡夫俗子首度嘗試以歷史事件,融入文化創意,在寒流中,第一場簽唱會在偏遠的恆春古城—西門文化廣場,冷冽寒風中,有遠至台東成功分局謝發祥分局長、台北市黃茂德董事長、與熱情好友、歌友,更有警廣高雄台岳玲阿姨溫暖傳訊關心。第二場簽唱會在台北市舉辦,受到熱情旅北恆春人及眾多好友、歌友的掌聲勉勵,而這都是給凡夫俗子最重要的精神食糧與支助。


黃茂德董事長與墾丁國家公園林青處長默默贊助藝文創意


墾丁國家公園林青處長特別支持文創

伍、廣播電台專訪
在無限的空間裡,廣播電台的傳播與感染力,是巨大的、經濟的、更也是最能穿透人心的一項。透過用心的節目製作人、節目主持人,以專業的導引與訪問,透過專業的製作播送全世界,所到之處,民心互動,傳播愛心與熱情,增強了歷史事件與文化創意的軟實力。


凡夫俗子接受警廣高雄台節目主持人岳玲阿姨專訪神情

陸、傳唱實錄與回響
公園裡樹蔭下,凡夫正邁力認真的演唱著歷史的歌曲、鄉土的故事,中外遊客旅遊經過,往往受其悅耳的音律所感,不必是認識的文字與聽懂的歌詞,只要是好聽的玄律歌聲,都能教化與打動人心,這就是凡夫俗子想要達到的—默默盡世界住民的心—促進『世界和平』儘快到來。


以音樂藝術,促進『世界和平』努力


凡夫俗子默默傳唱—中外遊子紛紛感動


2009年凡夫應俗子之邀唱進恆春古城—接受製片專訪

捌、結論

   音樂、藝術是無國界的重要資產,更是穿透人類心靈,最佳與共通自然語言,其具備無懈可擊,愛的傳播力與感染力。不同種族,透過彼此不斷心靈的溝通,世界可以變得更趨向於真、善、美的境界。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嘗試,音律藝術將於無形中之揉合,世界和平,亦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