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台灣!你準備好了嗎?

英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高專 周曉琪

  【5月23日:「白天雨勢絲毫不比去年八八風災小!」阿里山鄉鄉長表示從早上九點開始,山區便降下驚人雨量,中午不到,一六九線廿八K處(達邦三號橋)便因落石坍方導致交通中斷,阿里山公路七十一K處也有零星落石,下午則陸續有一四九甲線通往來吉村水淹過路面、一二九甲線山美橋便道等遭暴漲溪水沖毀。豪雨成災部分,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愛玉子溪便道廿三日中午被土石流沖毀,下午一時左右,往東埔村的哈比蘭隧道前便道坍方,交通中斷。台中縣大里市流入烏日鄉的樹王埤,暴漲雨水一度逼近橋墩。】最近幾年,每次只要進入7、8月颱風季節,時常會擔心雨勢過大時所產生之土石流等災害新聞,今年卻提前在梅雨季爆發了,氣候的異常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台灣民間與政府準備如何因應大自然的反撲呢?

  台灣屬蕞爾小島,在早期政府為振興全民經濟,大量獎勵農產產出與輸出,並鼓勵榮民開墾梨山等山坡地,就當時的時空環境下為無可厚非的做法,然在後續全球的科技發展與進步下,讓人類以為人定勝天,在此風潮下,台灣更是以賺錢、拼經濟為民間與政府的首要目標中前進,但在此目標下最新的案例卻也讓我們有一番省思:養殖業朋友們為了生計、賺錢而不停超抽地下水,地方政府為了選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行,政府更是以大量外匯的賺取為榮,但林邊的地層下陷早已是一、二十年前的老問題,但政府做了什麼?此次88水災為了賠償養殖業的損失,若依合法業者依法才可獲得賠償,僅僅只有幾家而已,但站在受災戶的立場想實在有些不忍,加上地方上有人為此揚言政府不公,讓許多不知情的地方民眾轉而對政府的不滿,所以,最後為了安撫大眾與選票,故全部納入賠償,我們不禁要問【法律】到底在哪裡?【法律】到底是規範不守規則之人或是欺負守法之人呢?為什麼在挖池養魚之時,地方政府都沒法知道是否合法呢?

  台灣近幾年來在與大自然的幾次交手下似乎還沒清醒過來,對大自然仍是肆意的強取豪奪,財團為了觀光旅遊業不斷的申請開發山坡地,政府機關為了開發當地與均衡地方發展,不斷的開挖道路與拓寬產業道路,然而這兩年在全球高喊【地球暖化、拯救地球】的情境下,不禁要問:「我們政府針對大自然的反撲做了什麼改變?」看看低地國荷蘭,早期的與海謀地,到這幾年的與海共存,在荷蘭政府與自然的搏鬥下,終於了解自然的力量,決定面對海平面不斷上升的事實,結合先進科技的進步,蓋了可浮在水面的環保綠屋。面對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擠壓而抬昇的台灣島,在每年的擠壓隆昇2 ~ 4公分下,本就屬於地質不穩的狀態,可是我們的國土開發政策是什麼?尤其在雨量集中化下,針對山坡地、河川地與產業道路的開發在技術上與環境之評估有哪些該加強之措施?相對的,對於水資源的不足,又有何因應措施?請政府機關不要每次在災害發生後一副這是天然災害、我已盡力搶救,以全民繳納的稅款去補償及亡羊補牢,終究失去親人與家園的痛是無法補償的,希望中央政府能在制定健全的政策與規劃及地方政府的確實執行下,配合環境教育的啟動與宣導,不僅還給大地一個休養生息的時間,更給居住在上的人民一個安身立命的機會,終究沒有人知道地球的反撲何時才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