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上的尊重學習

中國石油公司興建工程處/職員 郭添順

  最近的新聞焦點是國道三號之走山事件,顯示出公共工程之建設是多麼的重要,它的建設雖帶來了便捷、利民,但是相對的安全性是否周延?不能是在未來的使用上,為人們帶來災難造成傷亡,實在是給從事公共工程之政府公務人員,及承攬之私人營造工程人員深思的問題;這就是人溺己溺天賦人權的思維邏輯,每一個國民的生命、財產,都必須是受到保障和保護的,要不然從事公務之人員,使用人民所繳之稅收和賦於之權力,反將成為是魚肉人民、踐踏人權最主要的劊子手。

  尊重生命即是尊重人權最具體方式,每個人的生存權應該都受到保護,人民有免於生存在恐懼不安的環境,綜觀目前的社會經濟層面,有太多的侵害人權的事例,如餿水油、劣質機油之回收販賣、農藥之殘餘、及衣服製作加過多化學藥品等等,這些經濟考量、生產利益導向的思維,存在著不正確的觀念,時時刻刻都在無形的戕害人們,剝奪著人們的人權。

  本身是公營事業就業的人員,所服務的是工程的履約和查核工作,發覺從事公共工程真的有如從事良心的工作,所監督之工程建設,不可諱言的是公營事業為人民居住環境提供便捷和改善空氣品質。一個工程的建設起造,從規劃到生產是要好幾年,它的建造需要不應該只是經濟利益考量而已,因為工程的開展總會衝激環境,因此環評是第一道關卡,如何通過環評?它是有一些要件配套措施,環評過了就是發包採購、設計,設計階段如何能達到預期功能又符合環保,這是設計群組須好好的思量的問題,它不僅節能、高效率又能不衝激環境,造成生態的破壞,二氧化碳的排放控制,不是升高地球暖化的製造者。建造階段有各項工作施作之危險性,諸如深度開挖、重機吊掛、車輛進出、高架作業、侷限空間作業等等,因為是發包承商施工,承攬商成本關係,會東省西扣省掉某些安全上應有之配合工作和措施,往往不注意時就會發生工安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及機具毀損,承商之施工人員安全、生命維護也有他應有之人權,站在督導查核角度,對承商應予正確糾舉導正之必要,這就是尊重他人生命應有思維態度和觀念,絕不姑息散漫鄉愿想法而不作為,任由承商輕易地瞎搞,對施工人員造成不可彌補的過失,踐踏生命戕害人權。

  工程之設備、機具、配件採購有一定的規範和標準,查驗的工作絕對不能馬虎掉以輕心,因為整座工廠是有高壓、高溫之操作,所以任何一個小的配件或設備,無法達到安全標準,甚麼時候出紕漏起火爆炸?任誰都不知道,就如同此次國道三號走山事件,有誰會想到它會發生,事後檢討彌補工作都已經是喚不回失去可貴的生命、財產;就像濫權之檢察官胡亂起訴周人蔘案,造成多少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丟官失職,遲來之正義和清白,已換不回逝去青春歲月及職銜,本有大好前程已是煙飛湮滅,只因侯寬仁咨意妄為,更甚者!對太極門司法案,竟是以養小鬼毫無科學論據的方式起訴,真是丟國家的臉貽笑國際,而監察院已對侯寬仁做出八大缺失糾舉,而他的上屬機關竟然不作為,官官相護而不嚴懲追究失職行為,繼續讓這踐踏人權、殘害人民之可惡狗官月領人民的血汗錢,這還有天理正義嗎?

  還有更奇怪的事,司法已因太極門歷經10年7個月磨難嘔心瀝血過程,還太極門清白和正義,三審以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無罪確定,而行政部門國稅局,依然根據侯寬仁提供毫無事實查證過之天文數字,對太極門苛徵難以想像的稅額,欲置太極門於死地,從這個地方看出,國稅局一個小小部門,竟然可無視於監察院對違反稅捐稽徵之十二項缺失之糾舉,而繼續妄做施為,全然不顧人民的死活,一個機關照說應該依法施政,人民依法繳稅,實在不應該濫權到這種地步,這個政府已經病的很重,不知道有誰可以救這個政府?

  有權力之政府官員,滿腦子想的事是升官發財,全然不顧老百姓生存權、財產權保障,那小老百姓人權只有等著被戕害,政府視人民如魚肉,予取予求,實在不知道這個政府能為百姓謀什麼福利?堂堂正正的好國民,依法繳稅,無任何不法之處,竟然要受如此欺凌折磨荼毒,中華民國政府還是一個號稱自由民主國家嗎?為政之人如果只是想到選舉,早晚是要被唾棄,就如「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分」之認定及退休辦法,某些部會官員就是顢邗無心解決,一些即將退休同仁,事關他門的權益,當然急如熱鍋螞蟻,然而卻得不到任何救濟、回應及幫助,眼睜睜看著這些退休的同仁權益就被匢弄掉,一點擔當也沒有,真的不知道選這個政府是幹什麼用的?

  政府如果不尊重人民,人民的人權就蕩然無存,人民如何會有幸福康樂的時候,政府官員帶頭違法濫權,那國家社會都亂了章法,人民為何要守法?每個人都是這種想法,這個國家社會會和諧會團結才奇怪,不用人家打你,自己都已經是從根部爛倒了,你說這個國家社會有希望有未來嗎?

  如何提振、改革如此弊病,真的確實從尊重出發做起,徹徹底底的思維反省,會尊重自己才會尊重別人,會愛自己才會愛別人,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環境,回歸純樸,讓大自然有時間調養生息,地球可以不要我們,但我門不能沒有地球,如何保護地球已是刻不容緩的,必須是每個人都身體力行,確實發出愛護地球的做法,人類把地球的資源過度開發使用,得不到調息,於是大自然的運行會自己去平衡,地球為了平衡,必然是採激烈方式,這是人類種的因,也必得到苦的果,改變人心,將每個人善心善念串起,改變地球磁場,轉動地球,為人類爭取一些時間,天災人禍不斷的在我們的生存環境出現,這是上天對人類懲罰,也是給人類警訊,如何做好自己,善盡地球村人類應盡之責,這是立即該去做的事,沒有逃避、置身事外的機會,只有人人努力向前,改變自己,求上天憐憫人類,看是否有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