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買厝,萬金難買好厝邊--從鄰居看尊重

彰化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學生 李宜芳

  在一個清風徐徐、陽光和煦的周末早晨,陽光透過窗戶溫暖地灑在床上,我想趁週末時光好好補眠,把一整個星期的疲憊一掃而空,不料有一陣砰砰砰轟轟轟的聲響從天花板傳來,把我吵醒了,輾轉反側,沒有辦法繼續睡下去,原來,是樓上的鄰居在裝潢施工,我心想:「怎會有人在週末施工呢?明明住戶都放假待在家。」但也只好起床,帶幾本書「逃家」去了。

  過了一個禮拜後,我正要回家,突然發現我家陽台外(我家住在公寓三樓),有一位陌生男子,他站在二樓陽台的遮雨棚上,我嚇了一大跳,因為他可以輕易地進入我家,我很擔心家中遭竊,不過我心裡也想:「還好我剛剛不在家,不然我一個女孩子自己在家,他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走進來,要偷要搶我也無法反抗。」最後,我才知道原來是樓下鄰居要裝遮雨棚,他是來施工的。

  這些情形都讓我有強烈不被尊重的感覺,雖然大家都有裝修房子的權利,但也必須考慮到鄰居有享受安寧假日和安心在家的權利,其實,人都需要有被尊重的感覺,只要事前先打個照面,通知一聲,鄰居們就可以事先準備,也會互相體諒,凡事為他人多想一點點,而不是我想要幹麻就幹麻,不管他人是否受到影響,那麼鄰居之間的關係就會更和諧,下次換你家裝修時,他們也會體諒你,下次當你需要協助時,他們也會願意伸出援手,只要一個簡單的告知,這種擾人清夢的憤怒和擔心身家安全的恐懼就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