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住宿生的權益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 李亞璇

  我現在就讀大學一年級,住在學校宿舍,本來以為住宿生活是很悠閒愉快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常常因為校園施工或是學校住宿管理上的缺失造成學生困擾。

  在我住的宿舍對面約五十公尺遠的地方正在施工蓋新的宿舍,每天早上七點多,就會聽到鏗鏗鏗的施工聲,時常把附近的住宿生吵醒,甚至曾經施工到半夜一兩點,造成我們無法好好睡覺;宿舍也常常因為施工而跳電,導致許多電腦資料損失,造成學生困擾。最近看到了一則新聞,英國艾塞克斯大學因為校園施工吵到住宿生,住宿生因此得到賠償金,反觀台灣的大學,校園施工時常可見,卻不曾有過相關的賠償,學校往往以一張公告帶過施工內容,毫不理會學生的住宿權,我們學生繳住宿費給學校,而學校除了提供我們住宿的地方外,也有維護我們住宿品質的義務。

  除了施工噪音外,我們住宿生的隱私權也受到威脅。剛住進這棟宿舍時,對面施工還只到平地的高度,但是經過了半年多到現在,已蓋到五層樓,而我住在八樓的房間,窗戶正對著施工大樓,每天都有好幾十位工人在施工大樓工作,而該大樓只離我們這邊的宿舍約五十公尺,我們幾乎可以與對面的工人面面相覷,生活隱私嚴重受到威脅,如果不幸遇到心懷不軌的工人,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除了施工造成的困擾外,學生宿舍更曾經發生過遭校外人士闖入並偷取電纜線,造成該棟宿舍電壓由110V變成220V,許多住宿生的電腦因此而燒壞,連開電風扇與電燈都會有燒焦味甚至是冒火花,學生的生命安全嚴重地受到威脅,宿舍遭小偷已經不是一兩次了,卻也未見學校有任何加強宿舍安全的措施。

  我們學校的住宿率高達52%,超過一半的學生住校,如此高的住宿率學校卻沒有重視住宿生的各種權利,不論是施工造成的困擾或是宿舍安全管理的缺失都曾被學生在公共場合討論過,但學校往往只用一張公告打發學生,很少有實質的作為。我們繳學費給學校,學校除了提供教育給學生外,也有維護校園品質的義務,期望台灣各所大學除了在提高教育成果外,也能夠多多重視學生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