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大家一起愛地球

李沛穎

  聯合國報告指出,在 2007 年,全球的十大自然災害中有九件是因氣候異常所引起。

  全球暖化的問題已迫在眉睫,雖然多數人熟知全球暖化這個名詞,然而全球暖化的急迫性、嚴重性及所造成的後果,卻未受到大眾深刻了解,攜手對抗全球暖化,應為全世界地球公民所關注。

  全球暖化的原因是由於過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的影響氣候變遷,造成冰河融化、海平面上升與陸地減少。全球暖化現象讓許多生物絕種、農作物減產、疾病蔓延與天災不斷 。透過電視節目報章雜誌開始大力宣導 ” 全球暖化 ” 呼籲大家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 我們的地球生病了 ” 身為地球的一份子,自問能為地球做什麼 ?

  愛地球不能只是口號而是要身體力行,就從 ” 節能減碳 ” 開始! 2007 年諾貝爾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喬里指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是幫助遏止全球暖化的方式。所以我先從自已做起, 1. 減少吃肉習慣,先從改吃早齋,午晚餐會盡量少吃肉,以前會拼命夾肉吃,現在只吃少量的肉類,慢慢調整, 2. 運動出門現在也盡量以腳踏車為主,唯一較不方便的是要小心腳踏車被偷!但是想到能省油又兼運動效果好處多多,何樂而不為! 3. 出門我會盡量記得攜帶個人餐具,減少使用免洗餐具, 4. 在家我只吹電風扇,不吹冷氣,我從以前就不喜歡吹冷氣,現在房間的冷氣也幾乎很少用,省電又環保,所以這一點是我力行最高分, 5. 因為經濟不景氣,我也減少瘋狂消費行為,盡量讓自已簡單乾淨就好,流行對我來說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自已內在提升,自然就是美。

  全球暖化不僅僅影響到我們生存的環境,也影響到生物的演化。北極冰原溶解最受威脅的是北極熊,美列瀕危動物,美國政府漁業與野生動物局對北極熊生存狀態展開調查,證實北極熊賴以維生的北極冰層正在縮小,北極熊可能在 45 年內瀕臨絕種,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很難過,因為人類的無知造成這些生物一一消失,北極熊和南極企鵝首當其衝,請大家動起來吧!為我們的下一代做一些努力吧!留給他們美麗的地球,而不是生病的地球,我期待 ….

  全世界的人一起愛地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