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仁和國中學生 吳宣霖
  時代改變了,社會也改變了,在現今的潮流中,尊重開始顯現出它的重要牲,個人隱私、排隊或著是向師長打招呼,都可以見到尊重在生活周遭不斷地出現,有了它,人們才懂得要互相打招呼,也懂得如何尊重人家。

  在我的生活裡,常常要面對老師和同學,大家都彼此尊重對方的言語,不管是不是自己認同的。例如:我有一位同學,他對功課的看法是考前大量複習就好了,然而對我來說,功課就是要每天複習才會有效,雖然雙方都不認同對方的想法,但是卻尊重對方的有說出來的權利。這樣的生活非常好!但是同樣地,我也常常在生活中見到一些不好的事情,像我最近在學校看到一件不尊重他人的案例。

  有一次,我要去送資料給某一位老師時,附近的教室突然出現罵人的聲響,我眼睛朝向教室一看,只見一名老師在責備一位學生,後來我事後得知,那位被罵的學生因為不服老師的管教,向老師大小聲,甚至大罵三字經!學生不懂得尊重師長,只會使自己更加不好受,也會使自己被老師責備,遭到同學白眼,更嚴重地,記過單直接送出去,為自己烙下前科,這是多麼地「光榮」啊!

  我們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必須要有基本的知識以及人文素養,大家有著尊重的心,那整個世界都會互相尊重對方,那也就用不著無止的戰爭,也用不著每天遭到別人的仇視了,大家手拉著手,在世界各地尊重,耐心聽人家發言,不未經主人同意,擅自侵犯隱私,尊重人們社會的貢獻等等,我們從現在開始,用這股力量帶動其他人,造就全新的、無法比喻的美好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