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給老師肯定 為教育加把勁

桃園縣楓樹國小/代課老師 張碧珠

  最近的媒體新聞中,接連出現老師不當處罰學生而遭致批評的報導。看著輿論一面倒的指責著老師的諸多不是,筆者身為家長和代課老師兩種身分,心中有深深感觸。

未盡己責,怎能苛責老師?

  很多生養過孩子的人都有這樣體驗:家中兩三個小毛頭而已,就讓大人們焦頭爛額、疲於應付!試想,國中、小一班二、三十名學生,會有多少狀況需要費心?

  自古以來,「老師」這個角色即身負傳道、授業、解惑重任,因此一言一行一向被以高標準看待。可是別忘了,老師也只是個凡人,帶領那麼多學生,除了要處理每個學生本身的狀況,還要面對每個學生背後的家庭給他的影響,以及來自家長們的壓力,每天有如處於壓力鍋中,當然難免會有心煩和失去耐性的時候。老師既沒有三頭六臂,更不是能化頑石為黃金的神仙,可是多數的他們還是默默的從事著教化學生的工作。然而說實在的,這些努力很少被看見、被稱讚,一旦偶有舉措失當,就被大眾放大檢視,承受著社會上下的交相指責。

  沒錯,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的確需要具備更高的EQ、時時提醒自己要謹言慎行。可是那些指責老師言行不當的媒體、民代或甚至家長們是否曾自問,在教育方面是否也善盡了自己的職責?

  ——媒體一向隱善揚惡而非隱惡揚善,報導的大多是負面新聞,是否打擊了那些在工作崗位上默默  作育英才的老師們的士氣,讓他們對教育深感無力?

  ——民代動不動就用謾罵口氣質詢執政者,甚至動手打架,給了我們的下一代什麼樣的負面示範(  大聲就贏?)?

  ——很多家長以為用錢就可以養好孩子,把孩子送到學校、補習班後,就全然不管,甚至自己行為  不端,形成負面的身教,讓孩子耳濡目染進而形成惡習,卻要求老師們把自己的孩子教好,是否忘  了誰才是孩子的父母?

  指責別人是容易的,別人犯錯似乎讓我們有了大聲說話的藉口。但換個角度想,如果自己是犯錯的那個人時,面對眾人的指責時又如何呢?是不是希望大家給自己一次機會?給犯錯的老師一次機會,其實也是給教育一次機會,學生、老師本身以及社會大眾都可以從中學習到知錯能改的可貴。

師道中落,全民受累

  筆者從單純的家長身分而成為教師一員後,發現了一個令人極為痛心的現象:即便社會依然對老師言行給予高標準的要求,卻已不再尊師重道。學生在校幾乎有大半都不再主動向老師問好,尤有甚者,課堂上對老師嗆聲者更是大有人在。而現代人動不動就把民主人權掛在嘴上,學生稍被處罰,家長不是到校理論,就是告民代、訴媒體,校方、老師為了息事寧人,常常選擇低頭認錯道歉,相對的,卻很少人去追究學生何以被處罰。類似情況一多,為了避免多做多錯,很多老師的教育方式便漸漸趨於消極,也因此越來越多學生肆無忌憚、目無尊長、不服管教。可以想見的是,這些缺乏教養的孩子到了社會,必然對社會風氣有負面的影響。

  很多人在感嘆現代人品格低下、社會風氣敗壞的同時,卻沒有給予老師高度的尊重和支持,這豈不是矛盾?惡性循環的結果,受害的依然是我們自己!

鼓勵與肯定才能促使老師進步

  筆者還想告訴所有重視教育的人:批評老師,並不會讓我們的教育更好;多給老師掌聲,才是促使老師不斷進步的動力。

  人都有袒護自己的本能,面對批評和指責,大多數人會在下意識為自己找藉口,認為自己沒有錯。有了這樣的心態,即使表面上道歉認錯,內心依然是不服氣的,當然無助於使受指責的人真心改進自己的缺失。相較之下,肯定和鼓勵的方式可能有效得多。因為,凡是人,無不希望自己的努力獲得別人的肯定,不僅對學生是如此,對於每天勞心勞力的老師亦然。

  筆者的大兒子原本是個十分內向的孩子,在小一、小二階段甚至看起來有些自閉,三年級起受到導師鼓勵,整個人似乎活了起來,學業、生活上都有長足進步。我因而對這位老師感激萬分,不時向她表達我的感謝,甚至也寫了篇文章讚揚她。老師看到文章表示,她很開心自己的付出被看見,她想留著這篇文章,提醒自己繼續當個影響學生的好老師……其實,這位老師在家長和學生口中一直是位難得的好老師,可是她卻說,很少有家長像我一樣開口讚美她。試想,這麼優秀的老師,如果從沒得到家長的肯定,甚至因為一點小錯就被抹殺了一向的貢獻,會不會就此打消了她對教育的熱忱呢?果真如此,損失的又是誰?

  在教育上我們常說,對孩子的鼓勵,有助於他們往正面方向進步,例如,肯定他的誠實,他就會繼續當個誠實的孩子;肯定他某個學科強,他就會更致力於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對大人來說,也是如此,當有人給了我們平庸的表現高度的肯定時,為了不讓對方發現他是錯愛了我們,我們常會偷偷的補足不足的部分。同理,假設老師的表現原本只有七十分,例如,教學方法不夠純熟,但是對孩子愛心、耐性十足,而家長還是不時的給予九十分的讚美和肯定,久而久之,相信他也會為了不失去家長的信任,而默默的提升自己。

教育孩子人人有責,家長尤大

  筆者非正職教育人員,更非教育專家,此番言論更多是站在一個長期接觸學童的志工立場而發。身為家長,我常與共事的志工伙伴們互勉:社會風氣不好,我們更要教好自己的孩子,就算不能讓他們成為社會中流砥柱,至少也不會為社會添一筆爛帳!孩子為我們所生、所養,他們的生活習性、品格養成,我們家長的價值觀是最大關鍵。教育孩子沒有方便門,必須投入相當的時間和心力,而那些真心、用心教育我們孩子的老師,如同為我們添上虎翼,我們應該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才對。

  每個孩子都有同樣的受教權,當每個學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社會必然向上提升。但是在此之前,老師的地位必須相對被尊重,老師的努力必須不時被肯定。社會大眾,尤其是學生家長,不該吝惜給予自己孩子的老師實質的鼓勵。我指的不是送禮,而是如前所述,讓老師知道他的努力被看見了。老師如果有所缺失,我們應該婉轉給予建議,而非透過各種管道加以施壓。就算老師真的不適任,也應該經由合乎情理法的程序來處理。這麼做,才算是真正重視教育的家長,才是真的在為提升教育環境作正面的努力。

  教育,絕非只在智能方面,品格才是重點;而品格養成,絕非學校教育一蹴可幾,而要是自小從家庭中涓滴浸潤。筆者衷心期望,我們的社會能有一種善的循環:家長和老師重視品格,教育出彬彬有禮的孩子,這些彬彬有禮的孩子長大成人,為家庭、為社會注入好禮氛圍,培養出更多彬彬有禮的下一代……當每個人都致力於真正的教育,這種善的循環就會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