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辦公室與居家環境

荷蘭商保包爾英特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專員 吳宗翰

  現代資訊科技帶來人們許多便利性與實用性 , 現代網路 、 網頁 、 電話 、 電腦 、 手機 、 視訊、 辦公室裝置 , 讓人與人 , 國與國之間幾乎是已經全球化 ; 讓大家在方便中也可以達到天涯若比鄰 , 不用出門也可以得知天下事 , 也讓許多人們也享受到資訊通訊之即時性 、 方便性 ; 我門因為使用這些現代下裝置也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量 , 辦公室縮減不必要之硬體設備 , 鼓勵辦公室同仁由自己做起 , 日日做環保 , 時時為環保 . 針對綠化辦公室與居家環境 提出相關之淺見 . 。

  1. 綠化辦公室 : 配合政府全面節能減碳措施 , 採購符合節能標章、環保標章或 省 水標章之用電 、用水設備 產 品 。 企業應減低或減少紙張之浪費 , 但企業為達到目標上所實施之紙張文件列印與包裝花費 , 運送成本實施上使用擋案網路傳送或使用 E-mail , 男士應減少打領帶上班 , 調高 辦公室 冷氣溫度 , 或是於下班後關閉 電腦螢幕之開關 , 或是關閉不需要 的廣告電燈 、 電源 、延長線插座 。 企業應儘量 減低商務旅行或教育訓練的交通支出 。 長期以無紙化管理 , 將企業系統 中之流程定義清楚 , 減低不必要之流程 這樣一來就可以可以提高組織間營運績效 。
  2. 居家環境 : 配合政府資源回收 , 「省水」、「省電」之居家清理方法 ; 一般居家戶內清潔地板用水量考慮重複使用至少可達到省水功能 ; 冬衣、冬被收納前於晴天使用自然陽光熱來取代洗 衣機洗衣粉之清理 ; 居家使用 二段式省水馬桶每日節水量 , 又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冰箱使用開關次數少會省電, 居家環境保持清潔 , 使用電扇 替代冷氣使用時間 , 當用則用當省則省 , 居家環境 提倡節能是要從日常生活落實做起 。

  大家可能在實施時會有許多不習慣 , 但想到為我們自己地球 , 人人善盡一己之力為環境進一份心力 . 就不會嫌晚 , 因為底地球只有一個 , 我們要不間斷堅持去做 綠化環境就是要每天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