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的哀民

家庭主婦 吳三妹

  苗栗縣公館鄉第一公墓在大圍牆路邊的平地上,三十年前是密度最高的一座墳場,近些年來禁葬,今年廢了,開始整地。說也奇怪,整地不是把地產平了就好了嗎?不!大概是怕祖先的屍水往下滲,地髒了,看整地工人用怪手往下挖,一挖就是兩三丈那麼深,挖出來的砂石一車一車地往砂石場運,路人質疑為什麼挖那麼深,工人說要蓋警察局,需要地下室,所以挖深一點,砂石車進進出出沒有沖水,也沒被取締過。

  因為挖得深,所以工程浩大,感覺整整挖了兩三個月,有一天突然驚覺,完工了,但地是平的。至於挖了這麼深回填了什麼?不曉得,可以肯定的是絕不會是砂石,可以合理的懷疑哪是比祖先屍水還要毒的東西,人心真是貪得無厭,賺了整地工程費,還賺了砂石,外加糟蹋國土。

  後龍溪是從客屬大橋到中平大橋至中山高三橋之間,正在防汛整治工程,如果你到現場會嚇一跳,怪手都挖得很深,會驚嘆他們做得多徹底,但你也看到一輛輛砂石車來來往往工地與臨時設立的土資廠之間,你再看看整治過的地方,直覺的那只是把河床鏟平而已,令人懷疑它回填了什麼?

  我們曾向有關單位反映,質疑砂石政策,得到的答覆竟是官員互踢皮球。行筆至此不禁浩歎,國土竟遭如此糟蹋,民主是什麼?人權價值應該被尊重,人權的實踐,如今還有很多很多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