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意念良善、目標崇高,但非一蹴可及

 余金定

  廢死!這個前陣子被炒熱的議題,然而,是非黑白卻越辯越不明,廢死聯盟為了理念與主張,抱持著雖萬人止吾前往也的決心,欲戰勝百分之八十以上反廢死的民意,殊不知,只有目標沒有方法也只是一意孤行,反而只會適得其反。

  同理心很重要!廢死是現在進行式還是未來式,這世界的任何一種型態的的革命,沒有一蹴可及的,需要理念、需要宣揚、需要教育、需要衝突、需要醞釀………,從非主流到主流再演進不可抗力的潮流,歷時要多久?誰都沒個準、誰也沒把握,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循序漸進,不會憑空被改變,廢死聯盟最令人不解的是「直接廢死」,要求無縫接軌立即廢死,這時同理心都不在廢死聯盟,因為,不見廢死聯盟與被害者家屬同理心,只見他們運用諸般手段與加害者同理心,因為不見廢死聯盟循正規修法手段推動立法改變現狀,只見其吾所不用其極運用各種方法阻擾法律正常運作,造就社會更多反廢死的音浪,這時,誰是主流誰是非主流,也非所謂國際輿論所能改變囉!

  讓心沈澱找對方法,閉上眼睛用心體會自己如果是被害者家屬,妳要怎樣才能接受原諒加害者,進而支持廢除死刑,不要有情緒化用語「死刑是廉價的正義」,不要以框架框限他們一定要原諒加害者,您是否也可以斟酌一下當下真的是目標達成之日嗎?

  說真的,您如果真心推動廢除死刑,並非只是把文字的死刑廢除而已,而是,應該以傳教士的精神不畏時空、環境、信仰,戮力淨化人心杜絕犯罪殺戮,當人們接受您的思想,願意追隨你時,那又何須廢除死刑?因為無殺戮犯罪又怎會有殺人犯呢?您們不能老是要政府廢除死刑、不准執行時,而當人們問你們如何照顧被害者家屬,妳卻說那是政府的責任。

  改變必須從心開始,心的改變需要教育來循循善誘,放眼未來終極廢死。廢死聯盟!您現在要做的不是拿國際潮流來當幌子,而是真正融入我國社會傳統,開始心靈洗滌的教育投入,相信有朝一日意念貫徹目標達成,而現今您做不到被害者的心靈撫慰,那就請放手讓他們用廉價的正義來緩解其內心的哀淒,也讓加害者可以讓他的生命發揮一點點剩餘價值,那就是「教化」的功能,當然如果他願意捐贈器官也算是終有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