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然由口吃起

食品公司/食品研究員 王嘉霖

  隨著工業革命所帶來的便利,食品製造商也不斷的開發,先有了延長食品保存的方法,便利大眾大量生產。之後又因為城市及工作人口的增加,演進為以快速、烹煮方便的食物並還要兼具色、香、味、營養。也就因為以快、方便、效率、科學的前提下,有一些食品製造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加工過程中有利於處理產品的衍生物也被加入我們所吃的產品中。這些原料可能很難被一般人叫出個名字,從來沒聽過,或消費者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連吃了什麼成分,自個兒都不知道。

  常見於烘焙業、餅乾、油炸物來說,氫化油( 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包括常見的椰子氫化油、黃豆氫化油─是植物油經過氫化反應的產物。它的起源是產業要來取代牛油。牛油的單價價格貴,在產業大量生產的狀況下並不合經濟效益,所以發展以植物油取代。再著,氫化後的植物油可成半固體或全固狀,在加工處理上也較符合類似牛油的型態,還能添加風味及口感。但是氫化後的油脂,產生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降低代謝,而且氫化的油脂無法隨著人體原有的新成代謝排除,種種對健康不利的原因可說長期食用會導致身體內向是累積毒素般。若大型食品企業只以獲利為最終或唯一目的就無視消費者吃入了什麼以及消費著真正的健康。

有商業道德意識的廠商、消費市場及政府應朝向人民健康為導向。

1.公司該對自己公司生產的產品有所規範;

2.食品消費市場應有所條例規範來管理食品公司;

3.政府機關應有明文規定讓產品成分更明亮化,也是替人民對食品公司的另一項稽查。

4.消費者在選擇食物時也有健康保護自己的意識。

  綜觀 2009 年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食品業還是維持一定的水平。終究民以食為本,人人食的健康,身心也平衡,生活過精彩,我們才有更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