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在環境保護上的努力

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監理主管 王瑞豐

  為配合政府節能減碳之「環境保護」政策,台灣中油公司早從 10 多年前起即編列近百億元預算,以期藉由改善工場 所在的周邊環境,善盡保護空氣、水、土地、自然資源、植物、動物、人類等生態責任。

  在化學工場無汙染方面,台灣中油公司 建立並實施 ISO-14001 環境管理系統 , 嚴格要求各轄區負責部門必須遵守環境管理系統之各項作業程序,並必須將其環境管理措施撰寫於該部門相關之作業程序書中,透過組織架構、規劃作業、責任、實務、程序、過程及資源,來持續改善 化學工場可能造成 之 汙染,且 必須遵守所制定之各項污染物排放管制值。並 藉由短中長期及後續污染防治改善計畫,陸續完成環保改善工作。

  近年來中油石化事業部針對空氣品質、廢污水、廢棄物、地下水、噪音及環境監測進行污染防制及改善計畫,執行成效頗佳,其中依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計畫執行 95 年 CO2 減量: 118,104 公噸, 96 年 CO2 減量: 41,661 公噸, 97 年 CO2 減量: 94,818 公噸, 98 年 CO2 減量: 92,869 公噸。以上成果,足為各石油化學工廠楷模。

  然而,設備的折損、腐蝕、老化是不可避免的,為避免突發狀況發生,造成污染環境、人員損傷、設備嚴重損壞等不可收拾的局面,在永續經營的政策下, 設置諸多環境監視系統,以期即時監測排放狀況,減少污染事件;並 購置各式設備檢查器材,以期事先檢測出設備可能的缺失,以便提早執行維護工作,讓所有狀況皆在掌握中。 可見中油公司對環境保護,不遺餘力。

  我服務於中油公司已逾 30 餘年,亦為主管,配合公司政策,在環境保護方面期待能繼續擔任協助者、種子散播者和穿針引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