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身出發用愛走進世界

聯上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 王惠珍

  WCA 2001 年的精神宗旨為「讓台灣站出去,讓世界走進來」,推動「世界一家」的理想,而從今年台東的賣菜阿嬷陳樹菊,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的百大影響人物,一舉躍上國際媒體,更可以看見一個平凡的小市民,因為她無私的大愛,而讓台灣有更多的能見度,也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民間的良善力量 。

  今年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大家都在談全球暖化、地球反撲,但若只是談而已,沒有立即落實去做,問題永遠都在那裡不變,地球環境只會更惡劣而已,而且從陳樹菊的例子來看,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力量微薄,而覺得能做的事有限,只要每一個人都盡自己的一分力量,眾志一定可以成城,只要開始做永遠都不嫌遲。

  而且,不要以為做環保、愛地 球,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是屬於政府單位或是大財團才有能力做的事,其實 從生活上的小處著手,人人都可以為我們生活的這個環境盡一份心 力,除了從自身做起之外,並發揮個人的影響力,鼓勵身邊的親人、同事也一起來 。

  事實上,整個都市環境最大的殺手,並不是工廠也不是汽機車,居然是一棟棟的高樓大廈,我們這些坐在辦公室內的上班族,更應該身體力行才是, 包括減少塑膠袋、免洗碗筷、免洗杯、影印紙的用量,以免減少過多的垃圾產生量;並養成離開房間,就會隨手關燈、關冷氣的好習慣,夏天要開冷氣記得搭配電風扇使用,以降低冷氣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只要大家都有共識一起愛地球,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必然也可減緩,讓我們學習陳樹菊的精神,從本身出 發做起,用愛走進世界,也不要以為很困難就不做了,即使是騎「鐵馬」減少能源的消耗浪費,也是愛地球、愛世界的一種具體實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