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及尊重外籍勞工人權與工作權

電子業退休 饒敬奇

  社會環境隨著時代潮流演進,科技隨著人類需求而發明,人類壽命因醫學發達而增長。各行各業所需人才也隨專業需求有所不同,例如國內重大建設與老人安養中心,除了本國勞工之外,還引進大量的外籍勞工加入工作。外籍勞工來到台灣為了多賺一些錢,遠赴海外、離鄉背井、夫妻子女離散,我們真是應該感激、感謝他們。有了這些外籍勞工來此工作,我們才能專心在各自的工作領域打拼。

  可是在報章上常有關於外籍勞工管理的報導,我們首先要問自己,是否在心態上有歧視、瞧不起外籍勞工的心態。我們沒有平等心,把外籍勞工如同同胞一樣對待,才不會有排斥與貶低的言行不經意的表現出來。現代社會更加重視人權的實現,每個人不論國籍、種族,都生存在地球上。每個世界公民都有天賦人權,應該在生存權、工作權等方面,都得到平等的對待。

  其次我們應該感恩所有為我們服務的人們,不論他是從國內國外何處而來。當我們將心比心,把感恩的態度表達出來時,彼此都能相處得更和諧融洽。我們希望社會能更繁榮,經濟生活也能更富裕,何不從尊重與感恩每一個身邊的人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