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安心的飛吧

談「尊重生命」與「愛惜地球資源」

新社高中教師 羅翊甄

  這個月初的周末是兒子運動會預演的日子,由於這是兒子上托兒所第一次的運動會表演加上慶祝母親節,因此身為母親的我內心特別感到驕傲與感動。驕傲的是孩子從哇哇落地、牙牙學語到如今可以克服分離焦慮慢慢離開父母的身邊學習到另一個新的環境去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是需要多大勇氣與耐性的;感動的是孩子從莽莽撞撞到如今慢慢懂得放慢腳步並耐住性子聽父母阻止他做這做那的理由,雖然有時理由牽強又帶些好笑,但是孩子最後總能接受並破涕為笑。

  就在陪伴孩子進行運動會預演時,在身旁剛好有一位年紀大約六、七歲的小女孩,帶著安全帽似乎正在等著家人來載她回家。就在此時,地面上剛好有一隻整身有著細細短毛看來有些可愛又有些恐怖正在匍匐前進的毛毛蟲馬上吸引生性好奇的兩個小孩,兒子馬上問:「媽媽,這是什麼?」。做為母親的我回答:「這是蟲蟲,叫毛毛蟲,長大就會變成漂亮的蝴蝶ㄡ!」。說完兒子正要用手去抓毛毛蟲時,這時趕快趁機作機會教育告訴兒子:「弟弟,不要!他身上有毛,碰了會癢癢,而且你抓牠牠會痛、牠會受傷,我們看就好!」。這時身旁的小女孩聽到我們的對話,以為她會加入我們並好奇的再追問關於蟲蟲變成蝴蝶的故事,結果出乎意料,當我們正在欣賞蟲蟲時,她伸出她的腳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毛毛蟲踩碎並露出可怕的腸子、體液,並告訴兒子說:「小孩子不能踩!姐姐可以」之後就找到家人的摩托車並離去,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想想在孩子幼小的心靈留下什麼?對於似懂非懂的小女孩我們能怪她嗎?

  一條在地面爬行的毛毛蟲,經過辛苦的過程將來會蛻變成一隻在天空翩翩飛舞、漂亮的蝴蝶,從毛毛蟲的身上我們似乎容易告訴孩子的是,面對將來競爭的社會,我們要學習毛毛蟲克服困難、我們要吃得了苦才能享受甜美的果實。對於孩子的未來我們斤斤計較卻常常忘了告訴孩子尊重生命更重要。

  科技的進步加上人類自私心的力量變成現代所謂的「文明社會」,人類文明對地球史無前例的急速破壞,例如:空氣汙染造成臭氧層破壞、水源、土壤汙染以及流失、原始森林的大量砍伐,成千上萬的動植物在我們生長的地球上消失、溫室氣體大量排放、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等。將來滅絕的是人類自己,所以「尊重生命」、「愛惜地球」如蝴蝶的雙翅缺一不可。

  我們的孩子如同誤入到水泥地面匍匐前進的毛蟲,沒有草皮、森林、樹葉等的遮蔽是充滿危機的,人類視大自然為可以利用的資源,無限制的加以利用和控制,將來孩子好不容易變成蝴蝶卻沒有一雙翅膀可以飛翔是多麼的殘忍啊!所以「尊重生命」、「愛惜地球」是救我們自己以及下一代最刻不容緩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