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不分種族

台北市麗山高級中學學生 羅文欣
   記得小學四年級時,和母親一同到澳洲遊學。我們住在寄宿家庭,剛開始他們熱情的招待,想說這三十天的旅程一定會很有趣,結果沒想到到了晚上,發現我們在兩三度的夜晚只有兩條毛巾被可以蓋,幾天後也來了一位日本女生,她卻有舒服的床和溫暖的羽絨被可以蓋,這對當時幼小的我的心理受到極大的打擊,第一次感到我是多麼需要尊嚴與尊重,我的人權被嚴重的侵害,而我那時才了解到種族不平等的待遇是多麼得令人痛苦。

  我因為從小生長在幸福的家庭,從沒想過為何世界上有些人這麼需要人權、尊重、和平等。直到那次的遊學回來後,我深刻的體會到那些備受不平等的待遇的人,更甚至是被種族迫害的人的心情。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人權,不應該因為膚色、性別又或者是種族而被侵害其人權。我也藉此時常提醒自己待人記得要尊重有禮,這樣才會得到同樣的尊重,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努力,一起讓尊重和愛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