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人權

長庚技術學院 保健營養系研究助理 羅大中

  人類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大規模的國際軍事衝突,便結合許多國家建立了聯合國。其成立的宗旨是期望透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來促進各國間合作,並對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使世界人民不分種族、性別、語言或宗教,在正義、法律、人權和基本自由方面,獲得更加普遍的尊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於 1946 年。教科文組織是個「知識性組織」,擁有智力資源的優勢,努力追蹤新興科學,研究探討科技進步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如何對人類的發展作貢獻。

  在教育方面, 召開地區性部長會議,討論教育政策和規劃問題,並對教科文組織在本地區的教育活動和國際合作問題提出建議。組織開發中國家的學生到已開發國家留學;幫助開發中國家興辦學校;提供教育儀器和設備;研究世界教育動向和問題;出版教育期刊和著作。

  在自然科學方面, 召開地區性科技部長會議,協助會員國制訂、協調科技政策。組織基礎科學研究,培訓基礎科學研究人員;組織某些學科國際合作科研項目。

  在社會科學方面, 組織『人權』問題(包括婦女地位問題)與『和平』問題的研究、宣傳和教育活動;組織社會科學研究的國際合作和有關社會經濟分析法的研究與應用包含人員培訓活動。開展人類住區條件和社會文化環境的研究;組織人口問題的研究、宣傳和教育活動;組織哲學和跨學科的研究,加強社會科學的出版工作和情報資料工作。

  在文化方面, 召開世界文化政策會議,協助會員國制訂、協調文化政策。組織世界各地區文化和歷史研究;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恢復和展出工作,培訓文物保護人員;組織國際文化交流,舉辦會員國巡迴展覽、翻譯並介紹世界文學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