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大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員 魏經緯

  我們常常從生活中聽到別人說的一句話:「海海人生」。人生是一連串困難與挫折所編織出來的圖。以前對於人生的想法,可能因為年輕使然,絲毫感覺不到時間帶給人的壓迫感,所以無法深刻領悟,也未曾深入的思考;但伴隨著年紀的增長,有些事情會慢慢體會,與其說是頓悟,倒不如說是水到渠成,時間一到,自然而然就會明白,這就是成長。只不過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經歷許多的痛苦與掙扎,等到有一天驀然回首時,才發現已經失去了好多好多,幸福是不會等人的,如果無法體會當下,無論你如何努力的伸手去抓,仍然挽留不住片刻。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片名忘了),裡面的一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女主角因為生活中的一些瑣事和男朋友大吵一架,憤而出走回娘家,做母親的自然以她人生經歷開導女兒,但最後這個母親卻感慨的說了一句話:「如果我當時在她(女兒)這年紀,但卻擁有現在的智慧,我的人生將會更完美。」懂了嗎!這個時代資訊相當發達,我們可以從別人的故事得到借鏡,從一部電影獲得啟發,不一定非要唱辛曉琪「多麼痛的領悟」,才會得到教訓(雖然大多數人是屬於後者)。不管如何,生活週遭有太多的事情會激發我們,從而學習領悟,有了領悟便是成長,而成長永遠不嫌晚!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被延遲的快樂,不會產生利息」,真是心有戚戚焉!生活相當忙碌的現代人,為了迎合社會價值,往往忽略了週遭的很多事物,來不及『感動』最後變成了『感慨』。小時候覺得讀書很重要,拼命埋頭苦讀拿高分,出了社會才發現 EQ 比 IQ 更重要;出了社會拼命工作,好不容易辛辛苦苦達到目標,卻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永遠追逐不完,悲哀對吧!生活中太多的壓力讓我們喘不過氣來,太多的執著讓我們忘了最原始的快樂,你是否也想過這樣的問題?既然如此,何不學著釋懷呢!就好像小時候摺紙船一樣,當我們將紙船放入水中的霎那,伴隨一臉微笑和滿懷的希望與祝福,多麼自然、多麼油然而生的快樂啊!

  以上論述不是什麼人生的大道理,只是平常生活中得到的體認而已,剛好遇到一位國中同學,有機會得到鼓勵將心得寫成文章,與大家分享。人生就是這樣,記得活在當下,正如同 NIKE 的廣告詞一樣:「 JUST DO IT 」 。 「 JUST ………………………………… DO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