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一窺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

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簡瑞明

一、 前言

  一隻青蛙從小居住在一口古墟廢井裡,生活簡樸,肚子餓了就吸食井裡的孑孓吃吃,漸漸長大之後,本能使然也會跳起抓到蚊蟲,填飽肚皮還不算難,飽餐之餘,除在有限的空間行動蹦跳之外,最喜歡坐井觀天,日觀浮雲飄泊、夜賞眾星轉移,如此日以繼夜的過著日子,倒也幽雅。

  有一天,正陶醉在觀天之際,突覺井口有東西晃動,遮住了青蛙的視野,隨後一陣亂石子打了下來,亂石子的威力那像自然界飄下來的雨水,可謂驚濤駭浪,讓青蛙頓感驚恐與錯愕,許久身心都難安寧。從此之後,青蛙內心常生恐懼,害怕災難重現。

  這麼一次的遭遇,讓青蛙想到,井外另有世界,非得到外面看看不可,瞭解事實真相,也不枉此生。於是,青蛙下定決心,努力淬練自己,期待有一天會有跳躍式的成長,皇天不負苦心「蛙」,這一天終於到來,他一躍而起,居然激發了生命潛能,跳出了井口。

二、 原來如此

  跳出了井口的青蛙,環視週遭,大嘆井外另有天地,於是開始跨步之旅,行行復行行,遇見億萬生靈,也終於找到當年在井裡遭受一陣亂石子投打的東東,原來那就是自稱萬物之靈的「人」。

  青蛙天性真樸,雖遭遇過亂石子投打的驚恐,但漸漸遍觀人類之後,發現人類之中也有品性端正,心地善良的善類,這下子又引發青蛙的興趣,想要看看人類之中既有好人又有不良份子,到底要靠什麼東西來維持人間秩序呢?青蛙決定想辦法找到一些答案。

  尋找答案過程中,發掘人類把這個世界搞得好複雜,車水馬龍,青蛙看到好多同類殘遭碾斃,因而不敢繼續躁進,得想想別的方式,也能一窺人類的活動。青蛙運氣不錯,心想事成,巧遇一戶人家,他們蠻喜歡動植物的,尤其對小小動物護愛有加,於是青蛙成了他們的家中常客,也因此知道人類的動態可以經由「上網」瀏覽,不出門而知天下事,青蛙倏然愛上了它,有空就上網。

三、 上天賦予的權利

  青蛙上網瀏覽復瀏覽,無意間到了「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index_chn.php ),看到這裏熱鬧滾滾,繼 2010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之後,掀起「2010 WSHR 全球論筆」的高潮,青蛙從中了解到,原來億萬生靈都有大家生存的權利,有受尊重的權利,所以固然人有人權,老虎有虎權(世界公民看天賦人權 - 老虎高峰會的省思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ch/F/F_c_04.html ),小小動物青蛙也該有青蛙權囉!當然,蘊育生命體的地球也該有其生存權。

  青蛙心中想著想著,人類會在台灣召開人權高峰會,其中一定有人權問題在這個島嶼讓人困擾,就像自己當年在井裡被驚嚇的遭遇一般,否則人類何必無風起浪,帶動全球論筆呢!

青蛙生在寶島台灣,當然也很想了解台灣人權的狀況哦!

四、 台灣人權發展與國際接軌史蹟

  青蛙不是人,要搞懂人類的事著實不易,但想到人類的一句鼓勵的話:「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好樣要學,所以青蛙透過好心人提供的電腦上網吸收,終也概知台灣人權發展一二。

  原來台灣歷經荷蘭殖民統治、滿清皇朝統轄、馬關條約割讓改由日據、二次大戰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回歸國民政府、國民政府退據台灣的戒嚴時期、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以及政黨輪替等,多次外來人類與寶島原住民的生活交互作用以及統治風格,形成一部台灣的人權發展與奮鬥史,居住在台的人類,嚐到人權發展的酸、甜、苦、辣,雖人權有所進展,但尚有問題多多,未能臻於「天賦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的境界。

  青蛙遍覽諸網頁,發現台灣人權的推動,民間有一群人在默默的耕耘著,說他們默默的耕耘,是因為這些非政府組織的民間團體,講出來的話、撰寫出來的建言,似乎沒什麼受到當政者真正的關注,所以形同「默默」,沒啥效用!

  青蛙不是人,不必為考慮加入政黨而傷腦筋,也不會堅持台灣要那個政黨來執政才好,俗語說:會抓老鼠的貓是好貓,青蛙推測,人們喜歡的是有為政府,真正重視「天賦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的政府才會給人民幸福,才能帶動國家國泰民安。

  歷年來的人權鬥士都值得尊敬與欽佩,政黨輪替之後,有兩位政治人物在人權發展上值得一提與給予掌聲,一位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感覺她是很投入護衛人權的一員,即使卸下副總統職位亦然;另一位是現任總統馬英九先生,在他上任後,積極推動人權的在地實踐及與國際接軌,在他的手裡簽署通過了「公民與政治權利」、「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以及兩公約的施行法,並裁示兩公約施行法在公元199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生效,這讓台灣人權發展有了在地落實的依據並與國際人權接軌,誠屬良善之舉。

五、 呼籲府院應有所行動 積極帶動人權發展

  青蛙終究不是人,自知沒有人類的高智慧,不過俺還是覺得「勤能補拙」,看了台灣人權的發展,馬總統都已經簽署了國際兩公約,一方面喜見馬總統面帶笑容的喜悅,另方面依我們青蛙觀察人的直覺,馬總統喜中帶有幾分憂愁,是憂國憂民,是憂心兩公約與國際接軌及施行法都已畫押完成,但府院同志們怎麼都還悠哉悠哉,沒什麼動靜,這要如何是好?人說:「外來的和尚會唸經!」,我青蛙也想對台灣政府權充一次外來的和尚,期許台灣府院人士,估念我青蛙不是您們同類,而不會「同行相忌」囉!

第一、 感覺馬總統好孤單,照說國際人權兩公約已簽署並已有施行法,總統府主其事者一定要將之列入執政要項中,積極帶動五院百官群策群力,才足以開創新局面。問題在那裡,府裡人人忙於瑣事,無人能全力為人權護盤,這樣當然容易崩盤,如何是好呢?

第二、 呼籲趕緊接納民間人權團體多方的建言,刻不容緩的在總統府成立「國家人權發展委員會」,用以專責總覽人權的應興應革。這樣做政策才會上通下達呀!

第三、 據悉在扁政府時期,即有「國家人權發展委員會」的提案送到立法院,可惜因意見沒有統合而擱置,迄今還在立院沉睡中,有待立委們喚醒它們;當然,諸立委們是全民代表,更要善盡民代之託,積極督促府院為人權新局盡心盡力。

第四、 考試院在這波國際接軌所須盼演的角色,不能忽視人權教育,教人之前先要自教, 院內所轄人員皆對國際人權熟識,也對國內現有法制的缺失有所明瞭,正確人權觀才得以申張。針對公務人員的考核,亦應真實顧及去腐存菁的原則,才能維持優質的廉能政府。

第五、 監察院方面,多年來在諸監察委員的努力之下,對各級公務人員的失職、瀆職等,應有不少例證,期待善加統計歸納,將政府行政偏失整理提出,以為即將展開的人權法案興革之參照。

第六、 司法方面,整個司法體系似乎問題多多,官官相護、檢調濫權瀆職、以致於冤獄不斷,有待好好革新,讓真正的包青天普及,讓害群之馬絕跡。

第七、 在行政院方面,多年來在諸行政院長的領導之下,台灣的經濟奇蹟深值讚許。一般行政人員的服務態度亦進步不少,這是人權發展的好現象。唯在稅務方面,凸顯相當多的行政偏差,例如「萬年不死稅單」、「國稅威權凌駕法院判決之上」、...等是,這些不即刻改善,政府成了要脅稅務的機器,那談得上「心安理得」,百性自然無法「心甘情願」的納稅了!

六、 總結

  值此國內人權意識抬頭,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在4月1日舉辦「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之後,又帶動「2010 WSHR 全球論筆」的高潮,有關保護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等的論述,可謂成千上萬,顯示人民渴求人權立國的殷切性,青蛙在此也以井底之見,呼籲馬政府珍惜機緣,趁此與國際人權公約接軌之際,府院確實團結,貫徹始終,則百姓有福,而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