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愛」傳出去

新竹市政府生態保育課生態保育志工 簡育雅

  根據聯合國2010年大會公佈資訊,每15~20分鐘地球上就會有一種物種會消失;想像一下未來的地球,沒有這些多樣性物種的彩色世界,將是如何的單調與無趣啊!但,物種消失的原因,除了天然災害所造成之死傷之外,最大的元兇,就是人類的人為迫害,讓物種急速的消失。還好,近年來政府及民間團體(荒野保護協會/鳥會/蝶會/生態保育聯盟.....),已經開始注重環境保育、生態復育、保護物種等相關議題,來降低物種消失速度。

  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如:口腹之慾、販賣牟利、觀賞把玩、時尚穿著.....等「利己」之行為,而捕捉或獵殺動物、砍伐森林.....造成物種消失、土石流.....等代價,這是人類須好好省思之課題。但是物種消失、環境惡化...等問題,不容我們再忽視下去了,近年來接連不斷發生如:南亞海嘯、青海及智利強震、台灣八八風災、新疆雪災.......等天然災害,也造成人類重大之死傷,所以,大家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來保護環境及動物並愛護地球,這是身為人類刻不容緩的責任。

  本人自2006年起加入新竹市政府生擔任態保育志工,用實際行動來為環境盡一點心力。在服勤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最根本愛護地球的作法是要從家庭教育著手,因為家庭對小孩的影響是最大的。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到海邊來抓螃蟹,當我們發現民眾將"戰利品"準備帶回家時,我們必定前往軟性勸導,告知民眾這些生物原本習慣棲息在海邊的環境,將牠們帶回家只有死路一條,如果大家都為了一時好玩而帶回家,那麼海邊以後將沒有螃蟹,而且少了螃蟹清理沙攤所留下來的動物腐屍,海邊將會臭氣沖天,大家就沒有辦法再到海邊來遊玩及欣賞美麗的日落了;大部分的父母都能聽從勸導將其放回原來地方,但少部分民眾還是會趁我們沒注意時偷偷帶回家去。如果,父母如果能身體力行,將愛護物種及地球觀念傳達給小孩,代代相傳,那麼就能留給下一代一個美麗的地球。再者,可由個人帶頭發揮影響力去影響身邊的人,再由身邊的人擴大去影響更多的人,就如同電影「把愛傳出去」的精神一樣,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將拯救地球的信念串連起來傳播出去。

  多樣性物種影響生態環境,生態環境影響地球環境,地球環境影響人類生存環境,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地球只有一個,地球消失,人類也將跟著滅亡。所以人類,應該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尊重其他物種生存的權利,愛護地球環境,就是保護自己。希望每個人都有一顆柔軟的慈悲心,用同理心來對待萬物,如果我跟動物交換身分易地而處,我希望被怎樣的對待呢? 所以就從此時此刻開始,一起用行動來愛護地球及萬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