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公司的省思

凌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場副總經理 簡志誠

  台灣 IT 產業的發展,來自一群無私的政府內閣,尋求台灣的經濟未來發展;和一群在美發展科技華人義無反顧的回國生根。 1970 年由於政府租稅開放,人民的九年國教知識水平及薪資水準相較歐美日本相近國家,具有相當競爭性。於是許多的 OEM 製造商及工廠逐漸在台生根發展。 1980 年後,許多的製造商從早期的代工帶料生產,賺取生產加工費,也轉型為委託設計製造,將品牌公司所訂定的規格功能,透過許多設計研發工程師努力不懈的追求極致,也因此創造了多項 IT 產業生產大國的美名。同時,政府所扶持主導的半導體產業,也逐漸成熟而一躍成為世界半導體 IC 的龍頭。因此台灣有這種世界級 IT 系統的產地,以及源頭的半導體產業驅動下,台灣已將垂直及水平的支援網路,完整的架構在台灣這小島上。

  IC 設計公司在台灣的成長,如魚得水般的自由而快樂。不僅語言、文化的相同,更因許多成功的 IT 製造商引領著 IC 設計公司,以量化、降低成本及高品質的速度,不斷在這逐漸泡沫化的經濟中,持續加碼成長。而知識、技術卻透過 Internet 及低廉工資的誘惑下,竟也不斷在兩岸三地中衍生出許多同性質的製造商及 IC 設計公司,時有耳聞挖角、合併,經營團隊集體脫隊,甚至智慧財產權的洩密等等怪異行為發生。

  然而當自己在外商的工作學習中,常思索著 IT 產業已在自由經濟的驅使下,逐牧草而居。當勞動成本低廉、環保成本低、勞工權利低落,或是政府租稅的減免,皆是 IT 大廠建構生產良地的考量。也因此 IC 設計公司也在此逐利的大趨勢中,競相尋求利基產品,挖掘出可在市場上量化,以及可快速將研發費用、經營成本轉換成收入的產品。因此創新發展新產品,思考顧客的附加價值已不在重要;擴充產量、降低成本、搶佔市場的無限上綱, IC 設計公司所扮演的角色,也宛如科技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

  歐美品牌 IT 公司,因距離時空關係,在創立新規格制定之際,既邀請許多小型 IC 公司參與合作,成為事業夥伴。十多年前,當自己也是工程師時,當採用其產品時,每每對此小型 IC 公司的技術支援、文件、品質及承諾讚嘆不已。甚至常把其技術資料,作為自己在技術上再精進的聖經般閱讀。每當其新產品再度創新、品質突破,我常驚嘆且思索著,何時台灣也能孕育出如此質精物美的 IC 設計公司。當然,其品牌也因為如此而深入我心成為其忠實顧客。

  而後,從事於外商 IC 公司行銷業務工作多年後,第一次來到本土 IC 設計公司。公司主要初期生意為設計代工,晶片出貨到使用者,經過四層不同的製造商。其獲利不高,且產品中若需要改進或是量產計畫,皆無可獲知。時常造成問題發生後,總是在四到五個月後,才瞭解到真正使用者市場的需求。如此週而復始的過程,常造成使用端的問題未能及時回饋,以及公司不必要的庫存。因此常想著尋求通路,如何直接面對顧客,尋求新產品的創意,幫助顧客增加附加價值,亦是刻不容緩,亟需進行的事。

  在偶然的機會中,一顆委託代工設計的 IC ,因遭受顧客違約形成虧損,讓經營團隊正視品牌通路問題。當第一次帶著產品,以品牌行銷推廣至顧客時,才瞭解到品牌的建立中,有著太多的工作需要建立。其過程如同第一次騎腳踏車,跌跌撞撞的傷痛中學習經驗。逐漸的在戒慎恐懼中,體會到雙腳努力的踏著踏板,雙手僵硬不斷搖晃且緊實的抓著把手,偶然有輕風吹拂臉的那份御風而行的快樂。記得初期已獲得某電腦大廠認證,團隊們努力的改善品質,快速反應符合顧客需求下,此大廠要求能夠對其旗下所有 ODM 廠商,介紹我們產品的優勢及品質上如何完成最高要求。會後此大廠之亞洲區品質總監,很滿意的邀請一起共進午餐。在席中,除了感謝我們的產品介紹,也讚許我們在品質上的完美要求。

  然而那年公司團隊全球僅 23 人,當此總監問我們這個問題時,「哇!你們公司人這麼少,我們是幾萬人的電腦大廠,和你們合作,我們有太大的風險了!我一定要和總部報告這件事實!」

  我告訴他:「總監,有兩件事希望您能聽我說完,第一:請問剛才的產品介紹及品質控管,皆已超出貴公司所要求的規格數倍,比世界級的工廠要求還嚴謹,不曉得您同意嗎?」

他回答:「這個我同意。」

  「第二,我曾看過貴公司創辦人的自傳,貴公司創辦人當他開始創業時也只有一個人,因他堅持品質與創新,所以如今才有如此幾萬人的電腦王國。我們是 23 人的公司,但是我們做的事是世界級的規格,我們相信我們也會和貴公司一樣成為世界大廠,您同意嗎?」

總監回:「我瞭解,也同意你的看法。」

而後除了當時愉快的午餐,我們兩家公司也已是合作五年的長期夥伴。

  品牌及設計代工的路,都是一條辛苦的路。選擇一條沒有人走的路,除了辛苦,亦有一份寂寞及恐懼。但有心,就會有願,有願就會有力。把心放在勇敢的座標上,準備好一切;用心聆聽顧客及無私的創造附加價值。我們發現世界大廠之所以能在於市場上,不只是追求價格的低廉。而是他們努力用心創造使用者的便利,而得到雙贏。所以,品牌及創新的路,亦是 IC 設計公司一條必經之路,而且是一條充滿挑戰及用智慧自己走出來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