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兒童的生存權

富邦財務規劃師 鍾姿玲

  我喜歡出國旅遊,到處看看各國的民俗風情,也因此看到許許多多令人不可思議的景象,尤其是一些未開發的國家,人民依舊過著貧苦的日子。我剛從柬埔寨回來,聽導遊說那裡的人大多仰賴觀光維生,大人小孩老老少少都會向遊客兜售或乞討,更特別的是有些婦女手上會抱著瘦弱的嬰兒來乞討,但是多數嬰兒卻是被婦人「租」來乞討的工具。如果嬰兒養的太營養,他的出租率就會很低,可想而知親生母親對「出租」嬰兒,當然就不會給予太多的營養與照顧了。

  想想我們何其幸福,生活在台灣這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可是近幾年來從報章媒體可以看到,許多父母的倫理道德的喪失,讓小孩遭受到身心的虐待及傷害,使得金管會取消15歲以下孩童不得保意外險的規定。由此可見在台灣雖然經濟發展的很好,卻因為少數人對兒童人權的侵害,而讓所有的小孩不能享有保險應有的保障。

  其實尊重人權並不難,只要每個人都能用一顆良善的心對待每個人、愛護環境,那未來祥和健康安全的生活,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