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人人運動、促進世界和諧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戴遐齡

  真國民體能是國力的具體象徵。有身心健康的國民,就是國家最大的資產。從國內、外的研究證實,運動是提升國民體能的最佳途徑,且透過國際競賽的傑出表現,除可提升國際能見度、增進國際影響力外,對社會亦有促進整合,振奮人心的效果;也為國與國之間的互動,注入友善與活力。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秉持推展全民運動和提升競技實力的施政理念,積極規劃國家體育運動之發展政策,為國人型塑優質的生活,同時創造健康、活潑、祥和的新社會之功能。

  還記得坊間流行的一句話:學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根據我在學界與體委會這些年的研究與觀察發現,愛運動的孩子不僅不會變壞,其頭腦反應靈活,肢體動作敏捷,生活態度也是樂觀進取。愛運動,是不分年齡、性別、職業與國界的;運動的益處,更是眾所皆知,很難一語道破。

  最近有一本由約翰‧瑞提醫師(John J.Ratey,MD)與艾瑞克‧海格曼(Eric Hagerman)共同合著《運動改造大腦》(Spark:The Revolutionary New Science of Exercise and the Brain)一書,證實運動可以加強大腦的功能,改造心智與智商,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匡正病態的思想,也可以改善慢性疾病,減緩老化,提升生活品質。換言之,「運動補」的確優於食補、藥補,已成為許多規律運動者的最佳見證。

  個人自擔任行政院體委會主任委員迄今,總認為鼓勵並建立全民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自己責無旁貸。為落實年度施政計畫,達至人人愛運動、處處能運動、時時可運動之績效指標,更是以全方位施政理念,期讓國人漸漸體驗運動就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並藉由運動,拉近與世界各國的距離,擴張視野,何樂而不為!謹略述本會本(99)年度施政重點如次: 

一、建構優質運動環境,提升規律運動人口:

(一)配合國民休閒需求,提供國人優質之運動休閒環境,輔助地方政府興(整)建國民運動中心(都會區)、運動公園(開放式)及簡易運動設施(社區型如簡易籃球場、羽球場、體適能設施等),使運動休閒環境更具方便性及普及性,以提高國人參與運動、健全身心發展之意願。
(二)配合改善兒童、婦女及老年人休閒運動環境政策,輔助地方政府興設適合相關休閒運動之設施(如婦幼館、舞蹈教室、戶外槌球場等),及改善夜間照明設備,提供兒童、婦女及老年人多元活動機會與空間,並提高運動環境之安全。
(三)執行節能減碳政策,吸引運動人潮至各地,增加鄉村觀光旅宿商機,並充實國內休閒運動設施,營造多元便利的旅遊環境,賡續補助各級政府興整建環島運動休閒自行車道,特訂定自行車道整體路網規劃建設計畫,本項計畫新增自行車道估計為1,500公里,每年自行車道增加數預計為:98年已增加150公里、99年增加420公里、100年增加500公里、101年增加430公里。
(四)「打造運動島計畫」自本(99)年起分4年執行,持續針對推動「運動健身激勵專案」,獎勵標竿典範,強化國民體質;實施「運動樂趣快易通專案」,普及運動知識,擴大推動效果;透過「運動社團(俱樂部)建置輔導專案」,在基礎札根,擴增團體型及規律性運動人口;落實「運動樂活島推廣專案」,藉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創健康活力的新台灣。

二、提升規律運動人口質量,保障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運動權:

   輔導各地方政府、民間體育社團及社區等依族群屬性辦理全民體育活動;培訓體育志工及社區運動指導員,辦理國民體能檢測活動,推廣體能運動,提升國民健康體能;配合節慶推展登山健行、單車活動、水域活動及地方特色運動;加強固有優良體育之保存、推廣及研發;加強原住民傳統體育之保存、推廣及研發;加強推展身心障礙國民體育競賽及活動,身心障礙運動選手培訓及參加國際運動賽會,及特殊體育研習活動;輔導辦理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輔導辦理99年全民運動會、參加2010年亞洲帕拉運動會。

三、爭辦國際賽會,提升國際形象:

  積極爭取主辦國際運動賽會,如2017年東亞運動會、2018年亞運或其他亞洲新興運動會,促進國際體育交流,提昇我國競技運動實力,提高我國國際能見度及國際地位;積極輔導各體育團體參與國際體育組織活動與會議,善盡國際成員義務,與國際接軌,積極爭取擔任國際運動組織重要職務,加強國際運動組織重要人士邀訪與聯繫,厚植世界體壇人脈,開拓國際體育交流的深度與廣度;加強辦理「在台外僑」及「海外華僑」體育活動,以運動促進在台外僑之聯誼,以及宣慰海外僑胞,凝聚僑心。

  個人因為工作關係,曾多次出國參訪國際競賽活動,目睹各國精英選手在競技場上為爭取佳績的超完美表現,一再破紀錄的挑戰人類極限,莫不令人感動與佩服。而當勝負揭曉的那一刻,大家也是展現運動家「勝不驕,敗不餒」風範。沒有暴戾之氣,有的只是為奪標的歡呼喝采。對此,我認為,運動的確可以縮短國與國之間有限的隔閡,並開創一股融合、向上提昇的世界和諧景象。

  既然運動可以美化人生,還能刺激腦幹,提供能量、熱情和動機,讓人更聰明、更快樂、更幸福,個人身為體育行政主管機關主任委員,衷心期盼每位世界公民,自今天起,開始建立運動習慣,或是慢跑,或是甩手,或是參與運動社團,或是三五好友一起健行登山,只要願意活動,大家就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還可提升國民體能,並落實節能減碳政策。

  朋友們,就從今天起,讓我們開啟愛運動、樂運動,共創美麗新世界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