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政府、老師和父母要齊心努力

桃園縣自強國中/教師 徐翠繁

壹、 前言

  見到電視報導著許多令人駭聞的社會新聞:為詐領保險金而弒夫或殺害兒子、向父要賭錢不得而弒父、夫妻吵架,氣到把自己的小孩丟進滾燙的鍋中;母親因為13年的努力,仍要不到一個名分,攜女燒炭自殺等等,這些都讓我們看見一個共同的問題-「人心」生病了,而且病得很嚴重,本應該是最親的人,竟然因為貪婪和嗔恨之心,可以這麼狠心對親人下毒手!

  我是國中英文老師,執教已近19年,自幼讀書至今成為老師,在求學階段時,也曾因為課業的壓力,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意義,結婚初期,又因父母、學校沒教過如何為人妻、媳婦和母親的功課,不適應婚姻生活而有跳樓自殺的念頭,所幸因怕父母傷心,只是想想而已,後來因為有好同事的關懷,推薦筆者入太極門練氣功,感恩 師父傳授陰陽哲學的大智慧,才能將家庭圓滿,得到幸福和心的平衡。有感於自己的悲苦經驗和這些新聞背後需要幫助之處,所以筆者在99年4月1日,參加在台北青年育樂中心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之後,便效法 師父推動世界之愛與和平的精神,不小看自己的力量,用心撰寫這篇論文,希望有更多的人,以及更有影響力的人士,一起來努力正視這個議題,改善這樣的社會問題。

  一直覺得台灣的教育體制和評量,都偏重在知識的傳授上,雖然大家都知道品德教育很重要,但真正能有時間花在品德教育的備課上,是非常有限的,更不用說能有品德教育專屬的課堂時段。純真的孩子、無知的父母,只好跟著制度走。筆者是位很認真的老師,曾在95年得過特殊優良教師獎,但儘管再怎麼用心努力,筆者在學生當中仍然看見-家庭教育不彰的孩子,造成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樣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失去了人生的目標與自信,筆者對這樣的學生都一定會投注比一般老師更多的關心和努力,但這樣的孩子不僅功課沒有因為筆者的努力,能有絲毫的起色或收穫之外,他們還常為了逃避課業的責任,學會運用許多欺騙的方法來應付!態度也從怕被發現,慢慢變成不在乎,這種對自己不誠實的欺騙行為,竟可以習慣到麻木。在學校中更見到其他班級中也不乏這樣的實例:為了逃離這無趣又沒有機會被肯定的生活,這樣的孩子出現許多脫序的行為,例如:翹課、逃學、翹家,對指正他的股長霸凌,對教育他的老師不敬口爆粗口。所以本人深深覺得我們的教育非常需要修正和調整。

貳、筆者建議要從三方面著手

  筆者認為唯有調整國高中小教育課程內容與制度,大家才會將時間、心力,花在品德教育上。根據以下兩項調查研究可以得到見證──因為現今的教育環境之下,可以說是全民的生活時間都耗在知識學習上,不管是主動或被動,心甘情願或情勢所迫。

(一)根據95年2月24日發刊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電子報51期資料顯示:普通學程學生參加補習或家教的人數比例最高,約有六成,國中學生次之,約有五成六。有9.7%中學生每周補習或家教超過12小時。以學術導向的學生參加的人數比例較高,約有二成九,非學術導向學生的比例則較低,約有一成四。有參加補習或家教的學生當中,有1/4的學生並非出於自願。

研究地區:台灣地區(含澎湖)

研究方式:紙筆問卷

(二)根據高雄區97 年度國中資優教育學生獨立研究成果冊,明義國中<方少筠、戴昱菁>的研究顯示:國中生參加補習的百分比高達80%以上,此一百分比高於非都會區,有近四成的學生參加補習是尊重父母的要求,因此,當他們可以自由選擇時,有三成的學生不願意補習,但也有45%的學生是為了能夠增加學習機會而補習。

  我們研究群小組的同學也和多數的台灣學生一樣,從小學開始,便過著「我在補習班的日子」,在這種動機的驅使下,引發了我們對國中生補習情形的好奇,決定設計問卷來瞭解國中生補習的現況與補習行為。

I.補習是一種全民運動

  綜合許多學者的研究結果,可以發現在近二、三十年來,補習人口有大幅的成長,儘管不同的研究受制於研究對象與區域的不同,參與補習的百分比並不相同,但都在50%以上,尤以都會區最高,因此,補習儼然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

II.升學壓力成就了補習風潮

  台灣地區的補習之所以風行,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分析。

  從家長的角度來看,為了讓小孩能夠考上理想的學校,未來能夠有比較好的職業與發展,因此,愈早學習就可以比其他人具有更好的競爭優勢,小孩子才不會輸在起跑點;吳麗芬(1993)和指出有六成以上的家長認為小孩應該要補習,才能有較好的成績,46%的學小學生是遵照父母的規定去參加補習;章英華(2004, 引自葉明芳, 2005)同樣也指出六成的家長在國一或國二時,便要求學生到補習班補習。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為了避免在課業上跟不上同學,且由於盲從的群眾心理,造就了「你補,我也補」的心態,使得補習風氣更為盛行。再從社會的氛圍來看,各種專業證照制度的建立,「文憑」成了專業表徵的基本條件,為了能夠獲得更好、更佳的工作機會,必須獲取更高的文憑。因此,學校教學幾乎都以升學為目的,當升學壓力愈重,學生補習的風氣便更佳的盛行。

  但總而言之,不管從家長、學生或社會的體制來看,升學壓力仍是造就補習風氣的最主要因素。而不願將生活時間都耗在知識學習上的學生,成了打擾老師上課的學生,甚至成了中輟生,根據以下數據顯示,更能證明全民都未能有充分的時間和環境做好品德教育

95學年度教育部全國中輟統計數據分析

一、性別比例分析圖

95學年度中輟生總數為6194人,其中男生3469人(56.01%),女生2725人(43.99%)。

二、國中小比例分析圖

95學年度中輟生中,國小生佔1132人(18.28%),國中生佔5062人(81.72%)。

三、國中小男女比例分析圖

95學年度中輟生中,國小男生663人,國小女生469人,國中男生2806人,國中女生2256人。(所佔比率如圖示)

四、原住民比例分析圖

95學年度6194名中輟生中,原住民791人。(所佔比率如圖示)

五、學生輟、復學比例分析圖

95學年度新增6194名中輟生中,共有4899人復學,尚有1295人未復學。(所佔比率如圖示)

六、中輟人數由高至低排行之前五縣市

95學年度中輟生人數前五高縣市分別為:台北縣、桃園縣、高雄縣、台北市、彰化縣。 (括號內為該縣市中輟生比例)

七、中輟比例由高至低排行之前五縣市

95學年度中輟生比例前五高縣市分別為:基隆市、台東縣、花蓮縣、新竹縣、台北縣。(括號內為該縣市中輟人數)

八、原住民中輟生比例由高至低排行之前五縣市

95學年度原住民中輟生比例前五高縣市:花蓮縣、台東縣、新竹縣、南投縣、屏東縣。(括號內為該縣市原住民中輟生數)

九、復學人數由高至低排行之前五縣市

補圖

95學年度中輟生復學人數前五高縣市依次為:台北縣、桃園縣、高雄縣、台北市、高雄市。

十、復學率由高至低排行之前五縣市

95學年度中輟生復學率前五高縣市依次為:金門縣、花蓮縣、台南市、台東縣、新竹市。 (括號內為該縣市復學人數)

十一、家庭背景分析圖

95學年度6194名中輟生中,有3185人為單親家庭(比例為51.42%)。

十二、中輟因素分析

95學度中輟原因中,個人因素2493人(40.25%),家庭因素1927人(31.11%),社會因素1060人(17.11%),學校因素646人(10.43%),其他因素68人(1.10%)。

十三、個人因素內涵分析

在2493名個人因素中輟生中,前三高為:生活作息不正常82.63%,其他個人因素9.79%,精神或心理疾病3.13%。

十四、家庭因素內涵分析

在1927名家庭因素中輟生中,前三高為:父(母)或監護人管教失當19.67%,父(母)或監護人離婚或分居16.09%,其他家庭因素13.86%。

十五、學校因素內涵分析

在646名學校因素中輟生中,前三高為:對學校生活不感興趣77.86%,缺曠課太多11.15%,與同儕關係不佳4.02%。

十六、社會因素內涵分析

在1060名社會因素中輟生中,前三高為:受校外不良朋友引誘57.36%,流連或沈迷網咖18.30%,受已輟學同學影響15.19%。

一、國高中教育課程內容與制度要調整的建議作法:

(一)人權課程放入課表:並依如下人權課程與學科課程比例,排定課表時數,國中小6比4;高中5比5

 人權課程主題名稱如下:

  國小:認識自己/情緒表達/尊重負責/守法重紀/愛的表達/感恩回應/理性溝通/情緒管理/行住坐臥的禮貌等

  國中:是非對錯/愛的表達/感恩回應/理性溝通/合作/關懷/公民的義務/兩性相處/各場合的基本禮儀/生死課題

  高中:兩性相處/父母的責任/社會的責任/生死課題

  課程名稱則聘請專業專家命名。

(二)人權課程及日常生活表現,列入升學考評依據

二、老師用身教帶動愛的能力

(一)當孩子犯了無心之過時:

  真心告訴他錯在哪,給他正向的方法和方向,陪他一次次地改掉不好的習氣,並養成正向的思考習慣。老師做到理性溝通,才能讓孩子真心願意,也才能真正學到在遇到問題時,如何用愛與真心和別人溝通的說話態度和表達清楚的能力。筆者在這方面有些成功的個案分享,請參見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網站http://www.taijimen.org搜尋以下文章

 1.教室飛來紙飛機

 2.心熱了,孩子也就笑了

 3.頭痛不見了

 4.跟學生一起玩英文

 5.笑聲起「酵」用

(二)以正面管教取代怒斥和體罰:

  讓孩子明白違反校規,依校規懲處的目的,是在學習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將來出社會做錯事是也是要負法律責任的,而處罰的目的,是在提醒自己,要記住需要修改的地方,提醒自己別再犯一樣的錯誤。小時候都聽過太陽與北風的故事,但當遇到問題時,絕大多數的老師卻是選擇用「北風」的方式來糾正孩子,要孩子在自己的嚇斥和體罰下,因為害怕而不敢再犯,事實上也發現,體罰之下的孩子,的確能快速達到立即的效果,但老師可曾深思研究過這背後衍生的不良效應呢?

  筆者懷疑:對失去家庭教育功能的學生,在看到老師用體罰的方法達到目的同時,是否會造成這樣的觀念,誤以為:只要對方有錯,體罰是個快速又有效的解決方法?倘若在他成長過程中,又沒機會學習到尊重與溝通的能力之下,這會不會再造成-長大以後的她/他,在遇到無法解決的婚姻或孩子教養問題時,便如法炮製以此對待自己的另一半和小孩呢?是不是因此又產生問題家庭,重覆一樣的宿命呢?為此筆者找了一些家暴的統計數據做了解,期待大家認真省思正視這個問題:

第271期女性電子報—焦點話題中提到

  你可否記得邱小妹妹事件、嘉義婦女全身遭受刺青事件、彰化婦女全身二百多道傷痕、以及太多攜子燒炭自殺事件,你還記得嗎?根據司法院、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的統計資料,現代婦女基金會觀察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十年來的變化如下:

一、通報案量年創新高

  家暴案件自88年6月起進行通報統計,直至96年底統計之九年半間,累積通報案量高達403,520件。每年成長幅度約為一成,93年、94年成長幅度為二至三成。另外,96年度通報案量(72,606件)為88年通報案量(9,498件)的7.6倍。

二、婚姻暴力為所有家暴問題之最大宗

  家暴案件中以婚暴問題最多,每年平均為六成左右,其次為其他家虐案件,平均近三成,及兒虐問題佔一成左右。從以上的研究數據可以得知,家暴的問題顯然無法從立法和通報防治得到解決。筆者認為,除了國高中小教育課程內容與制度要調整,帶動大家將時間、心力,花在品德教育上,再加上老師的好榜樣,相信這問題的改善是指日可待!

(三)生氣不動氣,告訴孩子:「我愛你!」

  如果孩子在父母老師眼中,找不到他的好表現,請在真心告知他「對」與「錯」的同時,不忘提醒他:有緣相聚,要彼此相愛,不要彼此傷害!用真誠祝福的心看著他跟他說:「我愛你!」

(四)製造機會對孩子表達愛:

  例如:用心批閱聯絡簿:用開放尊重的心與孩子對話;給孩子做的機會,班上每個人都是股長,並教他如何做個好股長;為孩子慶生方式:

 1.當天早修

 2.請壽星上台

 3.老師準備一個一人份的小蛋糕

 4.邀全班獻唱生日快樂歌

 5.請壽星許願

 6.老師致贈親手寫的生日祝福卡

 7.要求孩子寫回函,學習用好話回應別人對自己的好

  建議:生日卡內容要包涵

 1.卡片的獨特性,特為孩子的個人特質挑選

 2.寫出他的優點或對班上的貢獻

 3.幽默點出對他的期許

 4.快樂的祝福話結語

  分享生日卡實例:

 a.給常遲到生活散漫的學生:卡片是一「瓶」野牛!

  『生日快樂!送你×牛一瓶,祝你精力旺盛,上學不遲到,課業必勝,成績嚇嚇叫!ps聖旨:得皇恩寵,贈野牛一瓶,請用心飲畢,從此以後不得再遲到,否則※◎&@』

 b.給天真單純的孩子:卡片是一群祝賀的可愛動物

  『生日快樂!呵!呵!呵!有人生日竟然在4月1日,那不是愚人節嗎?So lucky! So special!古言有道:「大智若愚」想必你一定是位大智若愚之人,才會選這天來破蛋,難怪你叫睿涵(睿智有內涵),本山人今天很有誠意,特邀各界親朋好友(如卡片)送上我最真心的祝福祝妳家庭圓圓滿滿!功課強強滾!』

 c.給心思細膩缺乏自信的孩子:卡片是一朵大大的幸運草

  『 生日快樂!真巧,老師的ㄚ娜答生日是4/12,只差一天耶!發現牡羊座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做事積極有效率,腦筋清楚又周到,每次老師跟老公出門,都不用帶大腦,跟他走就對了!非常謝謝你從七年級起,承擔更種股長(學藝、服務、聯絡本公告長、英文小老師)一直是老師的好幫手,老師很佩服妳,要兼顧各方立場,承受各方壓力和情緒,能運用溝通以及你的好心腸,和勇於學習調整的態度,令老師很欣賞,也疼入心!老師還很謝謝你,很愛護老師,每次英文課,都能很準時在上課之前,來找老師,幫忙拿教具,並提醒老師,讓每天忙得像八爪章魚的我,好像多了一顆金頭腦,真是超級感謝的啦!今天你生日當然要把握機會,送你一朵大大的幸運草,祝你天天幸運又幸福!』

 d.給脾氣超好,但懶散且缺乏原則的孩子:

  卡片是一位躺在床上睡得超級舒服的忍者,天花板吊著另一位暗中潛入房間送禮的忍者『雖然常常督促你,其實心中還是很感謝你,因為衛生股長本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任務,老師欣賞你的 EQ和樂觀,願意學習做個好股長,這份領導力,對你將來的家庭和事業,一定有很大的幫助!老師老師很欣賞你的好脾氣和幽默,以及不計較的度量和好心腸,相信有朝一日,讀書開了竅,一定是不得了的厲害,那叫「智慧」+「能力」萬事順心又如意!ps願你天天都好眠,但最好晚上在家睡飽飽,別在白天在補眠,以免神經被催眠,腦袋空空像海綿!』

(五)運用跟人權教育相關的好影片,帶活動實做,分享人生智慧

 1.選擇與孩子生活相近的影片。

 2.邀請孩子在聯絡簿,寫下自己設計的有獎徵答問題,不要設限孩子的問題,就算是記憶題、大家來找碴題等創意題都接受,然後玩個搶答遊戲。

 3.設計幾個值得學習探討的題目,引導孩子寫出心中的想法。

三、父母要信任配合老師、用溝通與老師合作

  老師的教育時間已顯不足,若還得花費時間在建構家長的信任上,不僅耗費老師的心力,也會對孩子做了非常不良的示範,更會抹煞了老師的教育熱誠!若能用私下與老師溝通,了解彼此的立場,互相尊重,不僅問題得以解決,孩子也會因此學習到,用正向理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及尊重的修為。

参、結語:

  社會「人心」的修繕,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但以目前的教育體制,以及各行各業的選才方式,是沒辦法做好人權教育的工作,唯有政府睿智,將國高中教育課程內容與制度做調整,大家才會將時間、心力,花在品德教育上,也唯有老師做好榜樣齊心努力,才能做好推行的效度,當然父母要信任配合老師、用溝通與老師合作,老師才能無後顧之憂,悠游於快樂有效教學之中。所以人權教育,需要政府、老師和父母齊心努力。

參考文獻

 1. 95年2月24日發刊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電子報51期

 2.高雄區97 年度國中資優教育學生獨立研究成果冊明義國中<方少筠、戴昱菁>的研究-有補有保佑:○○國中學生補習行為之調查研究

 3.全國國民中小學中輟生通報及復學系統 轉出日期2007.08.27

 4. 第271期女性電子報—焦點話題(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