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保障人權力量大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會員 徐新永
  由於人類科技的發達,2010年的媒體儼然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全球各個角落的大小人、事、物,無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其力量是無遠弗屆的。倘若媒體對於所發生的事件,客觀的報導,多發現正面的新聞或積極呈現感人溫馨的一面,則對於個人或社會、國家甚至世界,都有向善、向上的教育作用,反之則媒體若未經查證的錯誤報導,對世界造成負面的影響,亦是巨大無比。

  觀之台灣現今的媒體,多數為求本身利益、收視率,未經查證之事,即可憑空想像或參雜個人主觀意見,製造聳動標題,擾亂視聽,模糊焦點,造成事實的扭曲,其中司法案件更甚之;回顧1999年12月19日的太極門詐欺、逃漏稅、養小鬼案件,更是典型的案例,雖是檢察官的濫權、違法,然媒體無不可謂是最大的幫兇。如果再多幾個這樣的公務員,操弄、炒作媒體,其影響層面及負面後果不堪想像。

  我是太極門弟子,職業是警察,亦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會員,當初跟著師父洪道子博士學習氣功,修身養性,獲益良多;回想太極門冤案發生當時,同事、親友的質疑,雖在我堅決的肯定自己在太極門學到的只有好,但也不僅造成個人內心的忐忑不安,亦混亂整個社會風氣。

  媒體是一股強大的力量,發現事實真相,匡正視聽,捍衛正義,保障人權,教育人心,意義重大,媒體人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打造祥和的社會,安定的國家,激勵人心向善、向上,提升正面的力量,端正社會風氣,人人有責。

  我個人從警20多年來深受警察的教育的影響,「為民服務,保障人權」是工作的目標,媒體有很大的助力;警察在受理報案時能感同身受,真心為民服務,尊重人權,才能真正改善治安,媒體亦然,空間更大,希望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