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校園、品德教育、班級經營

高雄市私立國際商工校長 蕭玉章

前言:本校為推行友善校園活動,特別要求全校各班級針對生命或品德教育方面自行選定一個或二個主題進行活動並且記錄整個過程。期盼借由此活動提升學生的品德教育及尊重生命。此篇記錄為本活動的班級記錄之一,摘錄於下:

一、名    稱:悲憐慈愛  自我提昇
二、目    標:養成大愛精神,關照周遭事物。
三、對    象:二年五班全體學生。
四、問題類型:觀念導正、情操養成。
五、情境說明:
  
本班走廊原本以藤編花器吊掛一小型盆栽(武竹),本學期期中忽有白頭翁飛來築巢(見左圖),不多日並漸次下蛋,也順利孵出三隻幼鳥,眼見之師生皆不勝驚奇欣喜,爭相走告(見下圖)。

  唯同學們常過於靠近,喧鬧圍觀,甚且伸手碰觸,還有人將花器整個拿下來,就為了想看清楚幼鳥可愛的模樣,凡此種種行徑,令人十分憂心,深恐白頭翁一家無法自在生活,尤其憂心幼鳥受到驚嚇,或不慎中造成意外,損壞了鳥巢。深感必須導正同學們的行為,建立正確觀念,激發善良情操,讓人鳥之間和諧共處。而同學們在課餘,也才能藉著關懷幼鳥成長,觀察鳥爸、鳥媽照顧、養育情景,欣賞鳥兒可愛身影,而感到無比的愉悅。

六、採行策略:
1.以實例說明過度干擾、親近,將使鳥兒無法適應,難以生存。
2.用「班鳥」稱呼,讓同學們將鳥兒視為班級一分子,自然要加以愛護。
3.利用班會時間讓同學們討論如何守護「班鳥」,組成守護天使。
4.請各位任課師長在課堂上隨機教導同學正確觀念,誘發同學善良情操。

七、進行流程:
1.開班會時以提案討論方式,讓同學表達個人意見。
2.私下請各任課師長在課堂上隨機教學。
3.協同守護天使隨時注意同學不當之舉動,隨時糾正,或在課堂上隨機提出,並加以導正。

八、所需資源:
1.組成觀察、紀錄小組三至四人。
2.數位相機或V8攝影機。
3.單槍投影機。
4.鳥類百科書籍。

九、效益評估:
  少數同學自我約束力仍顯不足,每當課餘時間,人來人往,總偶有同學出現不當舉動,雖有守護天使,師長更多所關注,也無法及時制止。顯見陶養品德不是短時間可以收效,更不是單層面的教育問題。可喜的是,眾多師生有了共同關注的話題,頗能增進彼此情誼,多數同學對上學有所期待,也有更多愉悅的心情,更充滿難得的溫柔。

貳、延伸學習:
藉此次守護白頭翁事例,引導同學們學習關懷周遭事物,嘗試照顧弱勢族群,發揚推己及人精神,使心胸更寬闊,也能更加知福惜福。

參、回饋與建議:
  雖然部分同學總愛出其不意侵擾白頭翁家族,但更常見而令人喜慰的是,同學們流露的赤子之情,還有同學愛鳥心切,竟在鳥巢下方用黑筆寫上「請勿拍打」四個大字,既非秀逸書法,字體又不工整,徒然破壞景觀而已,只是體察初衷,也不忍深責。
經由同學的表現,感覺同學平日只因缺乏努力的方向、目標,沒有可用心的事,所以蹉跎度日。有了這次的觸發,深盼同學能藉著關注周遭事物,自我改變、革新,用不同的心情、態度,為生活注入新的動力。

肆、心路手札:
  有感於良好習性養成不易,觀念建立更是無法急躁,這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良機,相信或多或少,同學們的心都曾被白頭翁家族牽動,雖然最後有個令人難以面對的結果--在一個週休之後,期待探查幼鳥成長狀況的同學,卻驚見鳥巢空了,較早到校,也是白頭翁一家攝影師的黃春生老師,一早就被神情沮喪的同學告知此一訊息,沒人願意接受這樣的事實,但是,站到椅上,清楚確認的是--「鳥巢是空的」,那一天當中,好多個師生做了相同動作,因為,大家的心中,失落、氣悶、焦急、不願接受、不死心……的感受,都是相同的,有同學靠近老師,小聲地講「鳥兒不見了」,然而,從不同角度來看,師生、同學的心如此貼近,這可是無法強求的收穫,尤其,同學們必定能深切體會到,什麼事是應該做的,什麼事是不應該做的。

  空的鳥巢仍然掛著,沒有人去動它,大家都沒說,但是,相信大家心裡存在相同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