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讓世界更美好

新竹市光華國中學生 鄧燕聲
  『尊重』在學生字典裡的解釋是──敬重。如果人跟人之間彼此敬重,和平相處,世界上的紛爭就會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就會化解。

  記得小時候,聽過ㄧ個關於『天堂和地獄』的佛典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天堂和地獄的差別不大。原本天堂和地獄的眾生,都是用很長的筷子吃飯,那為什麼一邊叫天堂,另一邊叫地獄呢?差別只在於天堂的人,每當到了吃飯時間,大家都拿起長筷子夾起飯菜,餵給別人吃;而地獄的人,試了各種方式想要自己先吃,最後都沒有辦法達成願望。

  這個故事帶給我很大的啟示,天堂的人因為心中有「為他人著想」念頭,就造就了和諧無爭的樂土;地獄的人卻因「自私為己」的念頭,就造成了爭奪混亂的局面。現在大家都在強調人權,其實人權的基礎就是尊重。人與人之間有了彼此體貼敬重的心,就不會欺負別人,更不會去害人。有了尊重,人和人之間就會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並進而和睦相處,讓這個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