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觀點看臺灣兒童人權

鳳鳴國小教師 鄧雅惠

  一大早,早餐店裡擠滿上課的學生,餐桌上的蘋果日報被學生翻閱、討論。照片裡受害者被性侵、虐待、毆打或車禍的慘狀等圖片血淋淋,生動噁心的呈現在孩子們隨手可得的地方。晚上,電視打開,廣告裡搧情、曖昧的話語,不斷重播,新聞裡血腥、暴力的內容不斷放送,這─是我們給我們孩子的生活。

  這些新聞,它憑什麼?不經人權被放在頭條,用幾近慘狀的方式呈現?不用顧慮受害人或其家屬的心態?它怎麼可以,在晚上用餐時間,在電視裡播放色情、血腥、暴力,而不顧兒童的受教權、人權。而這些,我們在冥冥之中,教了孩子什麼?教他們可以不管人權就想怎樣就怎樣?

  新聞裡,藝人的私生活被揭秘,王菲的女兒被媒體追著拍,爸爸捍衛孩子的人權卻被媒體指著鼻子說:「打人!」而我們的政府、社會卻一點正義感都沒有,任由新聞不斷播放未經同意、證實的內容。臺灣,簡直是媒體專政。我們的兒童就這樣長大。

  這樣還不夠,婚姻關係中,單親愈來愈多。我們注意到單親孩子的人權了嗎?當大人認為孩子不適宜去看另一方的媽媽或爸爸時,我們想到他們也有享受雙方愛的人權嗎?當大人要求孩子立即叫新阿姨或新叔叔媽媽或爸爸時,考慮過孩子的心情嗎?

  不夠不夠,臺灣不尊重孩子的人權還沒說完。生病了,帶孩子看醫生,理所當然。為什麼,生了過動「ADHD」的病,父母變成醫生,自行決定不用看醫生、不用吃藥。認定吃藥會有副作用,會被貼標籤。沒有教孩子面對自己的症狀,任由孩子在人際關係中混亂。誰伸張這些特殊兒童想變好的權利。

  很多父母,以為自己做的是為孩子好,但有經過孩子的同意嗎?兒童也是有人權的,我們的政府卻沒有教育大眾,只以為孩子免於「虐待」就是維護人權,殊不知,讓孩子有正確就醫環境也是一種人權。孩子要能「長大」在「正確的教育環境」中也是人權。

  民主臺灣,談兒童人權,只有四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