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態 生活會更好

百內爾生化科技公司教育訓練處 鄭稚榛

  近十餘年來,全球因地球暖化、聖嬰現象導致天災人禍不斷,這兩三年造成的損傷更是年年攀升,於是我們聽到了有人開始在批評政府、批評企業,每個人都在問到底誰該為這樣的情況負責?誰又該為大洪水、土石流甚至走山事件負責?答案其實很清楚:自己。

  人類一直以發明、創新、進歨為傲,大量的濫用地球資源,進而獲得個人的私利,這過程中不斷不斷的傷害地球母體;企業或是政府卻始終沒看見無形能源被搾乾後的後遺症,人類不斷在追求更新、更快、更好的生活品質,其實我們的心靈品質正在迅速的惡化;貪婪、自私不斷的被宣揚,除了追求「利益」,似乎我們沒有其他可以追求的事情。我不能武斷的說這是企業給我們的印象,政府在背後推波助瀾,但事實上,這兩大的團體的確誤導了很多年輕人的價值觀。一

  近幾年企業、人道團體開始注意環境變化,開始重視「企業責任」、「社會回饋」、「心靈成長」。企業開始注重有「得」必有「施」,個人開始注重心靈的成長,了解到,人類一味追求所謂的高科技,卻忘記生活的本質。貪心濫用地球資源的結果,就是要全體人類一同來分擔後果。

  有個故事這麼說:有位富翁到海邊度假,看到了一個漁夫,他正在收網,網口像巴掌般那麼大,許多未長大的魚苗都從網孔中溜走,剩下留在網子裡的魚寥寥可數,漁夫收起了網,把漁獲收一收,躺在樹蔭下開始休息。富翁很好奇,於是偷偷的觀察漁夫的生活;日復一日,漁夫一天只灑兩次網,不管多少,他只補半天的魚,剩下的半天,他都休閒的度日。

  第三天富翁忍不住上前和漁夫攀談,富翁說:「爲什麼你的網子口要做那麼大?」漁夫說:「魚苗還沒長大,不應該捕捉它;等到它長大,我還是可以補到它的,不用急著現在抓。」富翁問:「我觀察了你三天,你一天都只灑兩次網,剩下的時間都在睡覺、發呆,爲什麼你不多灑幾次網、多抓一些漁獲?」漁夫說:「魚那麼多,要吃多少補多少就好,爲什麼要補那麼多?」

  於是富翁忍不住說:「我是某企業的老闆,我在城裡擁有豪宅和進口名車,我賺的錢我都來不及數了。你呢?你一天可以賺多少錢?」漁夫說:「賺的錢夠我用就好。」富翁皺了眉頭繼續問:「那你剩下的時間在幹嘛?」漁夫說:「喝酒、聊天、看看海、看看夕陽。」富翁說:「你真是太浪費這些資源了,難怪你只能住在這小小的漁村;若我是你,我一定會拼命的捕魚,開大公司,然後把補來的漁獲作成罐頭,外銷到世界各地,賺很多錢買大房、開好車,存一大筆錢,然後等退休。」漁夫問:「那退休後你想做什麼?」富翁說:「退休後我就可以過著喝酒、聊天、看看海、看看夕陽的日子。」漁夫說:「那不就是我現在的生活嘛?」這只是一個故事,從這裡,你看到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