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學生的道德教育

華梵大學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學生 鄭智仁

  台灣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導致父母過於疼愛孩子,對於小孩的道德問題也漠不關心。在台灣常常都會看到類似的問題,從小則亂丟垃圾,大則肇事逃逸不認罪。當每次看到這些問題時,心裡常會想他們是智能不足嗎?還是父母沒教好?但也只能用想的。而台灣正面臨著,道德教育退步的時代。在大學生活裡面,常會碰到很多道德上的問題,每個小孩到了大學就像是脫韁的野馬,一點節制力都沒有,垃圾亂丟的亂丟,公共設備破壞的破壞,這只會讓社會的秩序越來越亂。而在社會上犯罪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小,這讓我們開始擔憂台灣未來的秩序問題會不會越來越差,如果台灣再不重視大學生的素質問題,而只在乎在校成績高低的話,是否我國的道德教育只會退步而不能進步了呢?

  現今的我已經大學三年級了,對於現在大學生的看法也和以前高中大不相同了,在我高中時,很多學長姐都會從某大學回來高中演講。當時最常聽見的話就是「在大學的生活是很自由的,沒有人會管你」,在那個時候,就會很嚮往那樣的生活,而努力想考上大學。當我進入大學,我才發現,當每個人都嚮往著自由生活的時候,那正是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自由的生活令人嚮往,但如果沒有道德觀念,那將會是破壞環境的重要元凶。自由與道德是相互牽引著的,在高中時期比較沒有自由,相對的也就會比較注重自己的道德行為,因為高中有人管著;而在大學時期自由度較高,反而對於道德觀念就減少了許多,每個人都想著,反正垃圾在地上,一定會有人掃。確實是有人掃,但也就此破壞了道德觀念,在大學時,父母親也會認為小孩讀到大學已經長大了,也就不會去管小孩。對於道德觀的了解,我想在大學時期,還是一樣稍嫌不足。

  道德教育從小學一直學到高中,雖然大學也有類似課程,卻變為選修,要選不選都可以,但是從小學到大的道德觀念,到了大學卻因為嚮往自由,而將道德觀念拋至腦後。這樣的道德觀念是否就沒任何的牽制力了呢?

  台灣的教育屬於填鴨式的教學,每位家長只顧慮到小孩的學歷,對於道德觀也就不特別在意,但之後卻因為經不起社會壓力,而做出一些違背良心的犯罪行為,導致最後成為高學歷的罪犯。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生存的我們,也只是填鴨式教育中的產物而已,成績高的就是好學生,成績差的就是壞學生。以這樣的方式去評定學生,是否只是教育上的一個小小疏失呢?如果真的是這樣,是否要有一個方式去改善這樣的教育方式,讓我們的教育體制能多注重道德觀念的培養,以及品德教育的發揚。

  社會給小孩的期望過高,讓小孩對於考試上有莫大的壓力,對於壓力的紓解,也找不到一個很好的紓壓方式。在家庭方面,各個父母親也是忙於工作,並無閒暇時間去管理小孩,對於小孩上了大學,對於小孩的交友以及學校的生活也不會特別關心。在自我意識中,也要意識自己是國家的一份子,讓自我多充實道德觀念的想法。在道德觀念的發展上,我想只有教育部、家庭方面還有自我意識三方面的配合,才能讓我國的道德觀念提升、減少社會案件的發生。從三方面開始著手共創國家的道德教育,讓社會能有更多更美好的環境,培養新一代的高學歷高道德觀念的大學生。